温家宝对话埃及“中国通”:你提的问题很深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对话埃及“中国通”:你提的问题很深刻
2009年11月07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开罗十一月七日电 题:温家宝对话埃及“中国通”

  记者 张朔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当地时间七日一早,中国总理温家宝来到与胡夫金字塔遥相对望的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在这里,他碰到一批“中国通”。一个来自开罗大学的姑娘,更以这句中国古语欢迎温家宝的到来。

  开罗中国文化中心诞生于二00二年,是中国在非洲成立的第三个文化中心,在阿拉伯世界成立的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迄今,已有四千多名学员参加了这里的汉语、武术等培训班。

  今天,他们给远道而来的客人准备了几个洋溢着中国风的小节目:诗朗诵《登鹳雀楼》、太极拳南拳表演、配乐诗朗诵《再别康桥》和独唱《大中国》。两个男孩朗诵完《登鹳雀楼》后,还用中文高声说道:“祝埃中文化交流‘更上一层楼’!”

  “文化的交流是人心灵的交流。”温家宝随后在致词中说,文化交流推进了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

  他还从文化的角度“点评”今天的演出:要深刻了解中国文化,我们还可以讲很多,比如大家表演的诗歌和武术,就是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我希望中国文化中心在开罗办得越来越好,使其成为连接中埃友谊、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友谊、中国同非洲国家友谊的桥梁。我也希望埃及在中国办一个文化中心,成为沟通我们两国的桥梁。”

  今天,几个年轻的“中国通”,因中国总理的到来而格外高兴。

  开罗大学的埃及姑娘王婷婷,在文化中心阅览室里向温家宝发问:中埃都是文明古国,中国经济繁荣后,怎么把传统文化和现实生活融合在一起?

  “你提的问题很深刻。”温家宝笑着说。接着,他以和为贵的古老智慧与中国处理国际事务时坚持的和而不同为例回答她的问题,“这就是融合了,你说呢?”

  生肖属龙、有个湖南女友的开罗小伙儿穆罕默德,是今天文艺节目的主持人。他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字叫穆小龙。“三年前见过温总理一面,今天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他,我很紧张,也很高兴!”

  同样以“龙”给自己起名、毕业后想在中国发展的埃及南部年轻人马龙说,自己学了三年中文,这次特意赶来开罗,就是想见见中国总理、感受中国文化。

  当天,温家宝还为埃中友协副主席艾哈迈德•瓦利大使等九位“中埃文化交流贡献奖”获得者颁奖。多位获奖者都是用中文与温家宝交谈。

  交谈中,温家宝说,如果说经贸交流象征着今天,文化交流就象征着明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