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阿盟总部发表演讲:尊重文明的多样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在阿盟总部发表演讲:尊重文明的多样性
2009年11月08日 0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家宝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的演讲(全文)

  温家宝:希望美国保持汇率基本稳定

  温家宝:这究竟是非洲人的意见还是西方人的意见?

  温家宝在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讲话全文

  温家宝结束访问埃及离开沙姆沙伊赫回国

  中新社开罗十一月七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七日下午在开罗访问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并发表题为《尊重文明的多样性》的重要演讲。

  温家宝说,中阿友谊源远流长。中国人民视阿拉伯人民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的瑰宝,都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推动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

  文明存在差异,但没有优劣之分。各种文明都包含有人类发展进步所积淀的共同理念、共同追求。中华文明有“和为贵”、“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伟大思想。伊斯兰文明也蕴含着崇尚和平、倡导宽容的理念。在多样中求同一,在差异中求和谐,在交流中求发展,是人类社会应有的文明观。

  温家宝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切实保障各民族一律平等,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地坚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温家宝说,在中国,信仰伊斯兰教的有十个民族、二千多万人口。他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他们的宗教信仰、文化传统和生活习俗受到充分尊重,他们同其他各个民族和睦相处,共同推动了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我们始终把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

  温家宝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阿双方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二十一世纪是经济全球化的世纪,也是多样文明大放光彩的世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中国同拥有数亿人口的阿拉伯世界,都肩负着让古老文明焕发青春的神圣使命。回眸近二百多年来的历史,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被耽误的历史机遇太多太多了。我们有一百个理由、一千个理由振奋起来,加强合作、加快发展,追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而没有任何一个理由可以心存疑虑、踌躇不前。中阿要携起手来,把双方的友好合作推向新阶段。

  温家宝就此提出:

  一、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合作。“中阿合作论坛”的创立和发展,为双方集体对话与协作开辟了广阔前景。中阿要做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国际争端和地区冲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反对把恐怖主义与特定的民族和宗教混为一谈,共同营造安全、安宁的国际环境。中国愿同阿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继续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能源、非传统安全威胁等全球性挑战,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二、中国将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以对话代替对抗,以理解促进和解,停止流血冲突,是解决中东问题的根本途径。中方高度赞赏“阿拉伯和平倡议”。中国愿与阿拉伯国家和其他有关各方加强沟通,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中东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的解决,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

  三、积极发展经贸合作。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中阿要扩大在经贸、能源、投资、金融、旅游和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阿拉伯国家投资兴业,将一如既往地向欠发达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增强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

  四、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鼓励发展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教育、文化、旅游和其他方面的交流,加深对彼此历史和现状的了解,增进感情,夯实中阿友好的社会基础。

  温家宝最后表示,中国同阿拉伯世界,过去是朋友,今天是朋友,将来还是朋友。中国人民永远是阿拉伯各国人民值得信赖的好兄弟。

  阿盟秘书长穆萨、阿盟二十二个成员国代表与阿盟秘书处和各理事会高官、各国驻埃使节及埃及各界知名人士四百多人出席了演讲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