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调查:因病致贫问题突出(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调查:因病致贫问题突出(2)
2009年11月09日 08: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场景三:温州市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

  时间:2009年8月22日下午

  主题:外来务工人员在温州艰难讨生活

  8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温州市劳动保障局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的一楼大厅,只见大厅内熙熙攘攘,外来务工人员三五成群,或坐或站,一边闲聊一边等待雇主。记者随后随即采访了几位寻找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

  王伟来自湖北省荆州市,今年40岁,原来在荆州市的一家棉纺厂工作了十几年,1994年时企业不景气他被辞退,下岗后一直靠做零活和做小生意为生。一个月前他一个人来到温州。

  来到温州后才发现这里的大公司很少,都是家庭式的作坊和小厂,每个企业基本上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工厂环境也很差,炎热天气里车间温度特别高。住宿条件也比较差,一个大房间里住一二十人,最小的房间也有8个人,房间里就是光板床,褥子、凉席都要自带,连电风扇都没有。他也曾经问过企业是否能提供医保、社保什么的,但是面试的企业除了告知工作时间、住宿、加班等,对保障基本闭口不谈。

  王伟说,他本来还怀着找个好工作的想法,结果一个月内都没有找到活,只做了两次零工,给学校和移动基站刷油漆,总共干了4天,给了300元工钱。现在一天的生活费也要三四十元,他从家里带来的一点钱花得也差不多了。

  “现在我想找个哪怕差点的、但时间能长点的工作,咬牙也做了。”王伟说,“快要到秋天了,我心里很着急,今年过年前如果赚了钱就回去,赚得少就干脆在这里过年。”

  王伟说,在温州这边他感过一次冒,但是大医院太贵根本看不起,他只能去旁边的小诊所买药,总共花了32元,这周围的小诊所很多,都是打工的人去看病。

  王瓯翔(温州市劳动保障局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副书记):温州市外来务工人员有327万人,在温州各类用工单位中,农民工占到了80%-90%,其中中小企业的一线员工几乎都是外来农民工。

  企业用工管理不规范,劳动时间长、工作环境差。用人单位平均用工时间长达10个小时,重活、脏活、难活、险活大都是农民工承揽,少数单位根本没有安全保护措施,对农民工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周德文(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目前在温州享受劳动保障的外来务工人员所占比例很低,最多有30%的工人享受社会保障。

  专家点评

  王永昌:尽早建设“生活大国”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理论和政策研究工作者王永昌博士建议,加快推进国民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提高国民消费能力,从“民生”中要生产力,尽早实现我国从“生产大国”向“生活大国”,“制造大国”向“消费大国”的转变。

  王永昌说,建设“生活大国”,就是在国民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国家要着眼于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国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需要,通过加强政府公共服务,扩大公共产品供给,提高国民福利水平,促进国民经济与居民收入、生活水平协调并进。这一阶段的突出特征,一是独立住宅、汽车、各种家用电器等耐用消费品普及化,二是社会结构的变化,包括新的中产阶级形成、专业人员及白领职业队伍迅速扩大、加速城市化和城市人口居住郊区化等。

  王永昌认为,世界多数国家在向现代经济社会结构转型过程中,出现了成功转型与停滞不前的两种案例。西方发达国家在转型中“福利国家”理念骤然强化。美国在上世纪大萧条时期,通过罗斯福新政提高社会救济、调整劳资关系、扩大内需,成功摆脱困境。反之,以巴西、阿根廷等为代表的拉美国家,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人均GDP相继达到或接近5000美元,此后长期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被称为“拉美陷阱”。这些国家大幅度削减关税,过度依赖出口,内需不足;国民收入结构不合理,轻视民生问题导致贫富差距过大,社会矛盾增多,城郊出现大量失地农民、贫民窟。

  王永昌说,这些经验教训值得汲取。建设“生活大国”必须首先解决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从国民收入分配看,近十几年来,居民收入占国民总收入比重不断下降,政府、企业比重不断上升;从国民收入支出来看,我国投资率近十几年来持续攀升,从“六五”到“十五”期间,高出世界平均水平一倍;消费率却持续下降并严重偏低,远远低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从再分配调节来看,政府再分配中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社会保险缴款和收入税,支出主要是社会福利支出。从1992年到2005年,政府再分配收入在任何一年都高于再分配支出,有的年份高出一倍以上,说明政府并未发挥再分配功能调节全社会收入分配结构的作用,政府再分配中筹集的收入,近一半用作与社会福利无关的用途。

  王永昌建议,必须从民生出发建设“生活大国”、“消费大国”,改革国民收入分配体制,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打造橄榄形社会结构。在今后内需达到一定水平后,逐步降低出口退税率,将用于支持出口、补贴外国消费者的钱用于支持消费、补贴国内消费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