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原滨海新区行政与功能区各自为政现象严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原滨海新区行政与功能区各自为政现象严重
2009年11月10日 09: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滨海将有国家级先行改革权”

  天津社科院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卢卫:滨海新区改革项目已启动研究

  - 对话

  长期关注滨海新区的天津社科院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卢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国家级综合改革区,滨海新区将具有高度先行先试改革权。

  主要目的为提高管理效率

  新京报:这次滨海新区行政体制改革的背景是怎样的?

  卢卫:可以说,这个改革是酝酿已久的结果。在差不多三年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改革最主要的目的是提高区域管理的效率。我们所说的塘沽、汉沽、大港三个行政区加起来大约2170平方公里,在过去的行政建制之下,三个区的发展定位既有区别,也有很多交叉,这样就会出现争夺建设项目,争夺区域规划权的问题,并且这几年这个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

  从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的经验来看,他们都是一个统一的行政区,管理效率上明显优于滨海新区,这值得我们学习。天津下决心这么改,是因为相信这样可以克服一些人为的掣肘问题。

  改革难度比浦东大得多

  新京报:根据天津市政府公布的内容,滨海新区要构建精简高效的管理机构,建立滨海新区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同级机构比原有三个行政区大幅度精简,人员上面将可能怎样安排?

  卢卫:如果人员全部维持原状,那么改革的意义不大。具体的人事安排有待政府公布。但是,此前天津已经有一些改革举措,积累了一些经验,比如有的区成立了土地分局,规划分局,环保分局,让市级职能部门垂直管理,将区政府的权力大幅度上收。以后的滨海新区,可能也会使用类似的模式。

  当然,天津的情况比较复杂,浦东新区以前只有一个川沙县,一直到今年5月6日,国务院才撤销南汇建制,将它并入了浦东新区,但是我们是三个行政区,并且这三个区已经有大概三十年的历史,改革的难度会大得多。

  多项政策将“与众不同”

  新京报:天津市市长黄兴国说,改革后将形成“新区的事在新区办”的运行机制。赋予新区更大的自主发展权、自主改革权、自主创新权。应该怎样理解?

  卢卫:作为国家级综合改革区,国务院在当初对综改方案的批复中就已经明确了它具有“先行先试权”,即国家不给你具体的特殊政策,但是你可以自行研究政策。在改革之后,天津除滨海新区还有十五个区县,这些区县和新区之间必然存在一些制度上的矛盾,但是滨海新区既然在经济实力和空间面积都是最突出的,那么肯定会承担更大的权力和功能。

  据我了解,滨海新区在规划、建设、管理、环境保护、金融改革的政策方面,都会跟其他行政区域有所区别,进行具体的改革,目前很多项目已经启动了研究。

  记者 李静睿

  “到了非改革不可的时候”

  专家分析认为,三行政区与功能区存体制冲突,各自为政现象严重

  - 背景

  据本报记者了解,此前的滨海新区包括三个行政区(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以及三个功能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天津港区)。滨海新区管委会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仅具有规划、协调和部分管理职能。滨海新区原管委会主任皮黔生曾在全国两会上坦承,这样的设置使其遇到了一些矛盾与困难,比如“土地的合理利用,产业的合理布局,这个企业应该放哪儿,区跟区之间大型基础设施的连接,包括企业建成之后、投产之后利益的分配”等系列问题。

  在此前通过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中,曾明确提出以“建立统一、协调、精简、高效、廉洁的管理体制为目标,加快滨海新区内行政区和功能区职能整合”,已侧面提出功能区与行政区之间存有体制性冲突。

  “天津滨海新区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此前表示,行政体制已经成为滨海新区发展的最大瓶颈,因为功能区和行政区之间、以及行政区内部的协调有很多问题,内部各自为政的现象比较严重。

  肖金成举例称,在布局沿海石化产业的时候,三个行政区都希望在自己的区域内发展,这样将会造成海岸线被石化工业全盘占据,这一方案被专家组否决,石化工业最终主要布局在大港区。

  在此背景下,天津市将本次改革时机称为“到了非改革不可的时候”,并且列举了旧体制的五种弊病:一是规划难以统一实施;二是产业聚集效应难以实现;三是整体优势难以发挥;四是资源配置难以优化;五是管理效能难以提高。

  记者 李静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