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博物馆镇馆之宝:毛泽东23次乘坐飞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航空博物馆镇馆之宝:毛泽东23次乘坐飞机
2009年11月10日 14:2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鹰击长空 崔文斌摄
 歼-10飞机在空中受油训练
 4202号伊尔-14型运输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坐落在北京昌平的中国航空博物馆,是全国惟一、亚洲最大、世界屈指可数的大型航空专业博物馆,收藏了200多型300多架飞机、直升机,13000余件其它武器装备样品。

  11月11日,在人民空军60华诞之际,这里馆藏的文物珍品再次引人注目:无论是参加1949年开国大典空中受阅的飞机,还是抗美援朝战争和国土防空作战中的功勋飞机;无论是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座机,还是参加过核试验的轰炸机、强击机,都让国人为人民空军的发展壮大感到骄傲和自豪……

  直上“九九”一步登天

  我国首批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训练时所用的教-8飞机,是国产新型教练机,与16名姑娘一样已经被世人所熟知。在航空博物馆珍藏的“九九”式高级教练机,尽管已经成为古老的文物,但它创造的世界航空史上的奇迹,同样被世人常说常新……

  1945年8月,抗日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不久,党中央即决定在我国东北筹建我军第一所航空学校(后来人们习惯称之为“老航校”)。据航博馆馆长齐贤德介绍,当时,“老航校”总共只有10来架变了形的木质初级教练机,已经不能使用,飞行训练遇到了很大困难。航校的同志在尊重科学的前提下,打破常规,勇敢实践,超越初、中级教练机,直接上“九九”式高级教练机,飞行训练取得成功。学员们说:“我们一步登天了!”

  随着飞行训练的展开,缺少汽油的困难越来越突出了。他们经过多次试验,调整改进了飞机的有关部件,成功地用酒精代替汽油,保证了飞行训练所需要的燃料。

  就是靠着这些“九九”式高级教练机起家,“老航校”在3年多时间里,培养出一大批航空事业的骨干和多种航空技术干部。在抗美援朝作战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的战斗英雄,以及飞行团和大队的领导干部,不少人是“老航校”的学员。

  朝鲜战场上“一鸣惊人”

  在抗美援朝作战中荣立集体一等功的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一大队,如今已经装备最新型的歼击机。航空博物馆珍藏的米格-15和米格-15比斯喷气式歼击机,是他们的老大队长王海等空战英雄非常珍视的“伙伴”,在抗美援朝作战中曾大显身手。

  朝鲜战争初期,美军占有空中绝对优势。为了粉碎美军空中优势,支援我地面部队作战,党中央和毛主席决定组织志愿军空军参战。年轻的人民空军遵照毛主席“空军要在战斗中成长壮大”的指示,“边打边建”、“边打边练”,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

  1951年1月29日,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28大队大队长李汉击落美军F-84战斗机一架。这是志愿军空军首开纪录,在人民空军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此后,张积慧击毙戴维斯、韩德彩击落费席尔,都是志愿军空军的著名战例。

  王海带领的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1大队在抗美援朝作战中,英勇顽强,机动灵活,空战80多次,击落、击伤美机29架,荣立集体一等功,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

  就是靠着这种喷气式飞机,志愿军空军参战部队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英勇善战、敢打敢拼,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涌现出大批英雄集体和英雄模范人物。

  飞越“天险”屡出奇兵

  与2008年抗震救灾中作用非凡的伊尔-76大型运输机相比,在航空博物馆珍藏的C-46运输机显得那么古老。然而,就是这一架架老式运输机,却在“世界屋脊”上一边开辟航线,一边空投、空运,支援地面部队进军西藏、解放西藏……

  1950年4月15日,谢派芬机组驾驶C-46运输机,突破“空中禁区”,首次试航康定,空投成功;5月7日,王洪智机组驾驶C-46运输机,首次试航西康重镇甘孜,空投成功。

  此后,人民空军扩编了空运部队,继续开辟新航线,扩大空投范围,并建成了第一座高原机场——甘孜机场,使空运基地向前沿推进了240公里。

  1956年,驻藏部队和西藏人民为了实现北京——拉萨通航,奋战3个多月,修好了高原特有的长跑道,建起了拉萨远郊第一个航空站——当雄机场。这个机场海拔4300米, 是世界上最高的机场。5月26日清晨,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师长韩琳驾驶领队机5116号,由玉树起飞,飞越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首次在当雄机场降落,成功地完成了北京——拉萨航空线的试航任务,并在当雄机场的跑道上进行了滑跑及起飞试验,为空气动力学的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

  “3∶0”告捷永载战史

  试飞定型歼-10战机卓有贡献的“英雄试飞员”李中华,到航空博物馆参观时曾在号码为“中0101”的歼-5飞机前驻足良久。歼-5、歼-6,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民空军的主战飞机,曾立下赫赫战功。

  1950年至1969年期间,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建立起来的年轻的人民空军,一方面与入侵我国领空的美机作战,另一方面与妄图反攻大陆、对我沿海地区进行疯狂袭扰破坏的台湾国民党空军作战。在这场持久的战斗中,人民空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击落美B-29轰炸机、P-2v-7战斗机、国民党空军F-86飞机、F-84G飞机、RF-101A战术侦察机、F-104战斗机和夜间击落国民党空军B-17G轰炸机、美P4M-1Q电子侦察机、国民党空军C-46飞机等等,都是空战史上的著名战例。

  1958年,人民空军入闽作战,勇夺制空权,其中一个使敌人大为震惊的战例是3∶0首战告捷。1958年7月29日,入闽作战第一批航空兵部队到达前线第三天,粤东沿海浓云密布,雷雨交加。11时许,国民党空军刘景泉带领F-84G飞机4架,贴着云层,低空向汕头方向进袭。时任航空兵某师师长林虎果断地命令大队长赵德安率领4架米格-17Ф型飞机起飞迎击。一场激烈的空战,在南澳岛上空打响。赵德安大队击落敌机2架、击伤1架,自己无一损伤,以3∶0的战绩首战告捷。毛主席高兴地对刘亚楼司令员说:“祝贺你们旗开得胜!”

  穿越蘑菇云惊心动魄

  今年国庆阅兵,当由空军9架轰-6H组成3个3机楔队准时通过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空时,解说员动情地说:执行受阅任务的空军航空兵某师自1965年组建以来,先后完成了拉萨试航、空投两弹、神舟飞船返回舱投放试验等多项重要任务。而当年执行任务的伊尔-12、图-16、强-5飞机,都在航空博物馆珍藏。

  1964年10月16日15时,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在这次核试验中,空军先后出动伊尔-12等14架次飞机,完成了空中运输、烟云取样等任务。当年5至7月,空军组建了马兰独立雷达营,组成了效应组和飞行大队,建立了通信、导航、气象和机务保障分队。8至10月,先后完成了空运产品、烟云取样、爆炸剂量侦测、空中摄影、进入沾染区观察爆炸效果等任务。空军航空兵某师郭洪礼、李传森机组,驾驶伊尔-12型飞机,成功地取得了蘑菇云样品,获得了宝贵的试验资料,荣立集体一等功。

  1967年6月17日,航空兵某师徐克江机组驾驶图-16型轰炸机,首次空投氢弹试验成功。这标志着我国核武器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徐克江机组荣立集体一等功。

  1971年12月31日,航空兵某师彝族飞行员杨国祥驾驶挂有实用氢弹的强-5甲型飞机,在我国西部靶场作投掷试验。由于挂弹推脱机构出了故障,三次均投不下,不得不带氢弹返场着陆,一时出现了惊心动魄的场面。着陆时万一氢弹意外脱落或受到震动引起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当时,除一名指挥员外,试验基地所有人员全都转入地下。飞机在杨国祥驾驶下,安全着陆。之后,1972年1月7日,杨国祥驾驶强-5甲型飞机再次升空,成功地投掷了我国第一枚实用氢弹,荣立一等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