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中国网民提问奥巴马:建议去西藏和新疆看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千中国网民提问奥巴马:建议去西藏和新疆看看
2009年11月13日 11:2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巴马访华引起了中国网民的高度关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网友们有的真情流露,有的略带调侃,但都真切地反映出他们对中美关系发展走势及症结问题的深度关切和思考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身未动,心已远。以此来形容奥巴马即将到来的初次访华,似乎并不十分恰当。当胡德堡的枪声响起,这位美国新总统不得不推迟赴日行程。但作为亚洲之行的第三站,也是时间最长、日程安排最多的一站,奥巴马的中国之旅似乎并未受到任何影响。

  11月15日至18日,在当选美国总统一年后,奥巴马真的要来了。初次访华,他究竟会谈什么?贸易摩擦、气候合作,抑或外界风传的中美新公报?与两国元首的既定日程安排相比,中国民众也有着自己的判断。

  从一个月前开始,《国际先驱导报》联合全球最大的中文社区天涯社区共同发起了“我对奥巴马有话说”特别策划。从10月12日到11月11日下午,参与和关注此话题的中国读者和网民超过12万人次,并收获有效提问3102条。读者和网民通过电子邮件、传真和网络跟帖的方式,纷纷委托本报和天涯社区“捎话”奥巴马。

  最关注贸易保护

  在奥巴马访华之前,中美贸易战似乎已硝烟四起,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显示,自10月27日至11月6日的短短11天时间内,美国连续对中国9项产品密集通过贸易救济调查,其频率之高令中国公众非常不解。在本报收到的全部问题中,贸易保护话题关注度相当高。

  “奥哥,你们美国怎么老跟我们中国贸易摩擦不断呢,干嘛老限制我们发展中国家出口呀?”一位名为“luyi925”的天涯网友对此愤愤不平。另一位网友更是直言不讳:“黑了中国轮胎又来黑钢管,竟做伤害世界人民的事,林肯没教你怎样做一个好总统吗?”后者提到的“轮胎”,指的是9月美国对中国实施的轮胎特保案,这被普遍认为是奥巴马拉响中美贸易战引信的标志。

  在愤慨之余,也有的读者表现得非常理智。读者“tbdb7652210”就给本报发来电子邮件,苦口婆心地劝导奥巴马“作为一个总统,首先应该讲良心”。“可以理解你想把自己的国家发展好的心理,但不应该损害他人的利益,你的贸易保护主义既损害了中美两国的利益,又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最终又能给美国带来多少好处呢?”有的网友认为,美国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就是因为美国的贸易开放政策,现在要走回头路,“估计美国将更快丧失超级大国地位”。

  与贸易保护相比,中国读者和网民想对奥巴马表达的另一个经济话题,则事关中国购美国债安全。

  据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达到5850亿美元。中国取代日本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虽然2009年中日在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上不相上下,但中国购美国债安全问题一直为中国公众所牵挂。“钱都借你了,又都在你们国家烧成灰了,我们吃谁喝谁去呀?”“你有哪些举措来保证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安全?”类似的留言在我们收集到的问题中比比皆是,甚至还有网友相当直白地质疑美国的“还钱能力”。

  建议奥巴马去西藏和新疆看看

  一个多月前,尽管奥巴马打破了18年来达赖在访问美国首都华盛顿期间获得美国总统接见的惯例,但有消息说,奥巴马不过是“缓兵之计”,他仍将在访问中国后会见达赖。

  因此,奥巴马对于达赖、热比娅等分裂分子的态度,也成为中国公众关心的另一个焦点。

  天涯网友“hello20012”最想对奥巴马说的一句话就是:“听说你回去后要和达赖勾勾搭搭,那你来这里干嘛?”本报读者“EL0DIA”则表示,“总统先生,真正想要搞好关系就要拿出诚意(西藏、台海),而不是在经济上相互绑架。”网友“一次吻个够”的问题更加直接:“只想问你,当美国经济复苏之后,你还会这样投好中国吗?会不会热情接待达赖、温暖拥抱热比娅来给中国人民看?”

  无论是中美经贸话题,还是对分裂中国分子的态度,很多参与活动的网友都认为奥巴马“说得比做得好”。于是更多的人建议奥巴马自己实地去新疆和西藏看看,“体察一下民情,了解热比娅和达赖在当地究竟做了多少‘好事’,回去封住那些胡说八道西方媒体的嘴”。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