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狗立法别“两头不讨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为狗立法别“两头不讨好”
2009年11月16日 10:3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饲养宠物尤其是养犬,已成为城市中不少家庭的一种生活情趣,甚至生活时尚。爱犬人士认为,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养犬可增添家庭乐趣;在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的大都市,狗还是老年人最好的伴侣。但在不少反对养犬的市民看来,狗屎遍地,污染环境;狗吠扰人,四邻不宁;无证养狗,随意弃狗;恶狗伤人,犬病难防。狗本无辜,但因为狗,划分出泾渭分明的两个利益群体,引发了不少矛盾和对抗。

  据上海市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约有50%的被调查者赞成城市家庭养犬,而另有50%左右则极力反对。然而出奇一致的是,大部分被调查者都要求立法规范城市家庭养犬。不少地方立法机关正顺应民意,加快地方立法步伐。但如此“势均力敌”的民意碰撞,在近年来的地方立法中还真不多见,这无疑也加重了立法的难度。虽说“立法就是在矛盾焦点上砍一刀”,但这一刀砍在哪里,却直接涉及到养犬市民和不养犬市民的切身利益,决定了养犬引发的种种矛盾能否顺利化解;立法者稍有不慎,就会陷入到“两头不讨好”的尴尬境地。

  要避免尴尬,首先要理顺科学养犬的管理体制,明晰政府职责。而养犬办证收费,则是争议最大的一个问题。政府如果以收费代替管理,以经济成本调控养犬数量,一旦政府的管理和服务不到位,加上收费不合理,市民最理性、最经济的选择恐怕就是放任自己的宠物成为“黑户口”。据上海市公安部门统计,全市至少有60余万条宠物犬,但只发放了14.7万张犬证,有将近3/4的宠物犬是“黑户口”。

  不少上海市民不给狗办证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认为“市中心2000元、环线内1000元、郊区100元”的收费偏高,资金的流向和使用不透明,且相关的服务跟不上。比如市民养狗,需要打交道的部门和机构就有公安、畜牧兽医、卫生、工商、城管、街道居委会、小区物业以及宠物医院、宠物协会等,顺利走完流程,少说也要一周的时间,由于地点分散,还要饱受舟车劳顿之苦。而同为国际化大都市的香港,模式就要科学、便民一些。香港市民凡是饲养五个月大或以上的狗只,同样必须申领牌照,但是申请牌照并不需要耽误太多时间,可以在为狗注射狂犬病疫苗或者植入微型芯片时一并办理;而领取牌照的方式也很便捷,既可以到渔护署辖下的任何一间动物管理中心及发牌中心领取,也可以通过已注册的兽医诊所或爱护动物协会代为领取。狗牌照的有效期限是3年,且费用低廉,由授权公职人员植入晶片和施种疫苗的狗只的牌照费用是80港币;由授权的私人执业兽医植入晶片及施种疫苗的狗只的牌照费用是46港币外加额外的服务费。由于手续简便、费用低廉、服务到位,加上高额的罚款,香港很少有市民选择让宠物成为“黑户”。一旦宠物上了牌照,意味着已经植入了晶片,根据编号就可以查找到主人的资料,不仅避免狗走失或者被遗弃,也为政府部门实施行政管理提供了不少便利。

  要避免尴尬,政府还要善于发动社会自治力量。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社会,政府的行政权力介入社会生活,有时不能缺位,如环保、交通;有时不能越位,如公民私域生活;但也不能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无孔不入。一方面,全能政府模式只会加重行政成本负担,降低行政管理效率;好钢用在刀刃上,一个现代化的政府,应当把有限的公共资源以效益最大化的方式投入到最需要的领域;另一方面,这也不利于公民社会的发展和社会自治的形成。

  在处理养犬等利益博弈激烈的问题上,政府行政权的介入应和社会自治力量有机结合起来。政府既要提供打疫苗等必要服务、加强对烈性犬的管理、划定宠物禁止进入的公共区域等,又要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等社区组织、宠物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引导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学习、掌握自治的本领,当出现不同群体的利益冲突时,学会以谈判、协调、互谅、让步的方式化解矛盾和冲突。这种“柔性化”的管理方式,可以避免地方立法和行政管理“一刀切”的简单化方式,充分考虑不同社区、人群的特点,通过自治来体现特色、回应诉求;还可以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公益活动,消除养犬家庭和不养犬家庭之间的隔阂,营造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社区环境。

  要避免尴尬,还要充分考虑现有的制度资源以及市民自律的道德力量。对于前者,已经实施的民法通则和最高立法机关正在审议的侵权责任法,都对饲养动物致人损害作出了明确规定,民事侵权责任不仅是事后救济机制,也有利于事前的预防,提示饲养宠物的家庭尽到必要的注意义务、规避相应的风险。再比如现行的保险法,也给宠物责任险留下了必要的制度空间,通过保险来分担和化解风险,也可以协调养犬市民和不养犬市民的利益冲突。对于后者,可能比一部规范养犬的法规来得更加重要,因为再严格的执法也比不上市民自律的效果好。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本身就是社会文明的一种体现,而市民之间就养犬问题的互相体谅和理解,更是社会进步的重要表征。胡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