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巴结领导,有活路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不巴结领导,有活路吗?
2009年11月17日 08: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组部长李源潮近日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提出,“要重视关心老实人、正派人、不巴结领导的人,防止任人唯亲,唯近。”话说的真好,说到人民群众心窝子里去了。但是,操作起来,恐怕有难度。当今之时,漫说官场,就是那些类官场的事业单位,学校、医院、银行,还有国有大型企业,如果你还想在里面混得好一点——不说升官发财,只求平安无事,能混下去,不比别的人差得太远。如果不巴结领导——起码,要对领导有敬畏之心,在任何场合,表现出足够的尊敬——那么,一般都不大可能。除非你的来头比较大,有个有权势的爹妈或者亲戚。

  这些年,官场或者类官场风气的败坏,达到了惊人的地步。人们对于一个单位头头的不经意的吹捧,在我看来,基本上已经达到了文革期间对最高领袖赞誉的程度,只差没喊万岁了——且慢,有的地方,在酒桌上,还真有这样喊的。可以说,这几十年,肉麻话语在两个地方登峰造极,一个是歌词里,男欢女爱,该唱不该唱的全唱出来了。另一个地方,就是官场。下级对上级,巴结起来,天上地下,古今中外,所有的好词,大词,马屁词,一扫而空,而且还不断有创新。

  楚王好细腰,后宫多饿死。巴结风盛,主要是因为在上面的人喜欢这口。我有一个学生下到基层挂职锻炼,亲耳听一个县委书记说过,现在提拔干部,要三分之一能干的,三分之一听话的,三分之一拍马屁的。否则,咱们当干部,图什么?这真是大实话。听话的,其实也未必就不拍马屁,只是没有那些专门拍马的人拍的好,技术含量高而已。所以,提拔的干部,绝大多数,都是要巴结自己的。至于为什么还得提三分之一能干的,那是因为还得有政绩考核。地方干部,为政一方,麻烦事断不了,还要有GDP指标,光养一帮吃饭喝酒拍马屁的,到时候事干不出来,也是麻烦。但是,据我所知,那些所谓能干的人,看在干事的面上,马屁功夫可以差点,但如果“居功自傲”,或者恃才傲物,那么,或早或晚,官都干不长。最常见的情况是这样,有事的时候,想起干活的来了,事干完了,就丢在一边。就像民国初年,川军熊克武的部队,刘伯承是最能打仗的人,但从来得不到提升,一打仗就任命他为前敌总指挥,打完仗,就搁一边。

  如果连能干的老实人,命运尚且如此,那么那些能干而且喜欢提意见的人,活得就更难了。所谓忠言逆耳利于行,这种古来就被证实为真理的话,大概领导们早就忘在爪哇国里了。无论天塌地陷,就是不能逆耳,谁要是敢逆他之耳,不说让你没耳,也差不多。这些年,即使喜欢皇帝,领导们也喜欢清朝的皇帝,威风大,派头足,关键是,下面绝对没有像海瑞那样抬着棺材犯颜上奏的臣子。以人为镜的唐太宗李世民,早就被清朝的康熙乾隆取而代之,今天的千古一帝,不是三皇五帝,也不是从来公认的贤君汉文帝和唐太宗,而是康熙乾隆。于是乎,这些年,官威官派,已经上了一个新的境界。好些单位的领导,已经不能容忍手下有人对他没有敬畏之心,他必须是绝对的权威,连副手,都得对他毕恭毕敬。否则,日子就不好过。

  自古以来,凡是上面所好的事情,别的渠道,是改不了的。组织部长在老百姓眼里,是吏部天官,管官的大官,但真的要想扭转这个风气,单靠讲几次话,恐怕也不行。张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