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牧书生报国人生轨迹:先后辅佐周恩来邓小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谷牧书生报国人生轨迹:先后辅佐周恩来邓小平
2009年11月17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50年代调任中央的谷牧,先后辅佐周恩来和邓小平,从1975年开始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后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等职,他一生坚守“常识”与“理性”。正是党内这么一股绵延不绝、不断壮大的坚持常识和理性的力量,最终推动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之路

  本刊特约撰稿/徐庆全

  11月6日,谷牧96年的生命历程定格。

  对今天45岁以上的国人来说,曾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谷牧,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而对于更多的年轻人来说,谷牧则只能隐藏在逝去时代的集体记忆中。在长达96年的峥嵘岁月里,谷牧见证了这个国家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他在这一幅雄浑而绚丽多彩的画卷中留下了浓彩重墨的痕迹。

  书生报国

  与1910年代出生、1930年代参加革命的大多数老一辈共产党员相比,侧身其中的谷牧,是一介书生,他所走的是书生报国的道路。

  谷牧童年的生活环境,与楼台亭榭的贵族无缘;作为一个农民家庭的孩子,他能读书简直是个异数。祖父要谷牧读书的理由很简单:“日子再艰难,也要供你读书,支撑起咱这个家。”从7岁开始,谷牧就受到了严格的私塾教育,《三字经》《百家姓》《论语》《大学》《中庸》,白话文和算术,均有广泛涉猎。15岁时,谷牧考取荣成县立第一高等小学。而18岁时,对共产主义的追求和理念冲淡了祖父的叮嘱,已成为共产党员的谷牧,放弃了自己的家。

  书生报国,大多数人开始走的不是戎马疆场的道路,而是先敌后再根据地,先地下再地上。原因无他,读书人在城市里是可以边求生存边革命;而地下工作则更需要文化来支撑自己的理念和信仰。谷牧也是如此。

  1934年,已加入中共的谷牧在北平参加左翼作家联盟,成为北平左联负责人之一,主办进步文艺刊物《泡沫》,并在进步文艺团体和文艺青年中开展党的工作。1936年,谷牧被派到张学良的东北军从事兵运工作。1940年9月,谷牧被调到山东分局机关工作,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秘书主任、统战部部长,掌管机要、起草文电和联络。工作由“地下”转为“地上”。

  1949年9月,济南解放后,谷牧担任中共济南市委书记、济南市市长、济南警备区政治委员等职。

  当年,谷牧35岁。在中共接管的大城市中,谷牧算是年轻的领导人。对于从农村走向城市的中共来说,接管大城市毫无工作经验。年轻的谷牧面对着战后百废待兴的济南,以他读书人的智慧,加强治安,稳定金融,安抚工商业者,使济南的局面很快稳定下来。他写给中央的关于接管济南的三个报告,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三次批示,并转发全党。

  与此同时,这位年轻的地方领导人的名字,开始为全党所知,也注定了他要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担当一个重要角色。

  1952年2月,38岁的谷牧调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副书记,后专任分管工业交通方面的副书记。那时,作为经济和金融中心的上海,面临的经济问题远要超过济南。中央让年轻的谷牧主管这个大城市的工业交通工作,说委以重任毫不为过。

  在上海市委副书记任上,谷牧有一次得到了向时任政务院总理周恩来汇报工作的机会。那是1953年11月,周恩来到上海调研如何正确对待民族资产阶级的问题。他听取了市委主要领导汇报后,还专门要潘汉年(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和谷牧向他作一次工作汇报,潘讲市场情况,谷牧讲工交生产情况。

  在谷牧回忆录中,说到这一次会谈,只说周恩来如何如何,涉及到自己则语焉不详。但从后来谷牧的任职来看,显然,这次工作汇报给周恩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55年1月,40岁的谷牧调往北京,任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第三办公室副主任,此后并相继担任国家经委副主任,中共中央工业交通政治部主任。这当然出自周恩来的器重。而最能看出周恩来器重谷牧的,是1965年对他的一次任命。

  1965年初,毛泽东在中央一次讨论三线建设的会议上,提出三线建设北京要有个总口,要由国家建委抓起来。当听到建委已经撤销多年时,毛泽东很不高兴,说撤了再成立起来嘛!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周恩来主持筹备成立第三届国家建委。中央在物色主任人选上费了较大功夫,较长时间没定下来,周恩来还为此征求过谷牧的意见。但不久,周恩来就正式对谷牧说:“国家建委主任的事,你来当不是很合适嘛!怎么我一时没想到呢!?”毛泽东拍板:谷牧!你到建委工作我赞成。这样,1965年4月,谷牧任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1966年又兼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政委。

  自1955年进京,至1976年“文革”结束,谷牧大致都是在周恩来领导下工作,这为他日后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成为经济特区的总工程师埋下了伏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