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新疆南疆搜救犬分队—抢险救援“消防特种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访新疆南疆搜救犬分队—抢险救援“消防特种兵”
2009年11月17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17日电 (孙亭文 汪渝) 面对火灾、地震、化工事故、房屋坍塌、防暴排爆、洪涝灾害……在消防人员无法直接涉足的灾害事故现场,它们都能灵活、敏捷地找到被困人员。它们,就是新疆消防救援队伍中的搜救犬。

  今年,为提升消防部队的应急抢险救援能力,新疆投资370余万元筹建了首支消防搜救犬救援队,30只训练有素的搜救犬分赴乌鲁木齐、克拉玛依、阿克苏3个地(市)消防部队正式上岗。

  9月初,海狼等8条搜救犬在训导员的引导下,正式进驻新疆阿克苏消防支队搜救犬基地,标志着南疆首支搜救犬分队正式成立。据阿克苏地区消防支队搜救犬分队排长芦建军介绍,搜救犬全都是从国外引进的4代纯血统品种,价格最低的在四万左右,价格最高的高达几十万元。这些搜救犬除了价格昂贵外,对饮食也极为讲究,一般吃得全是熟食,吃肉还不能带骨头,一只搜救犬平均每天伙食费为25元。

  10月底,阿克苏市英阿瓦提路左岸明珠小区附近一建筑工地发生塌方事故,1人被埋,阿克苏地区消防支队首次调动8只消防搜救犬到现场搜救,在搜救犬的示意下,被埋人员很快被救出。其实,这并不是一场真功实战地救援,而是南疆搜救犬分队为了为更好的开展搜救犬各类训练工作,在此建筑工地进行的首场现场模拟实战演练。

  演习模拟是在一处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突然发生塌方,有1人被埋压。由于被埋压人员位置不明,且现场救援环境非常复杂,现场总指挥紧急调动南疆搜救犬分队到场。

  随着训导员一声指令,8只搜救犬依次奔向事故现场,在拆迁的废墟中搜寻被困者。在搜救中,它们这里闻闻,那里嗅嗅,发现被埋人员后,搜救犬会在石堆周围仔细嗅闻,并且大声吠叫,示意训导员,还不停用爪子抛挖周边的泥石,试图直接将“被困者”救出。根据搜救犬吠叫的地点,现场救援力量很快就能救出被埋者。

  王建是阿克苏市特勤中队的一名消防战士。今年3月,他听说新疆消防总队决定在乌鲁木齐、克拉玛依、阿克苏三地组建三支搜救犬救援分队,届时将抽派一定人员赴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开展搜救犬及训导员的培训工作。从小就喜欢狗的王建主动申请成为南疆搜救犬分队中的一员。在随后的报名考核过程中,王建如愿以偿地当选为一名搜救犬训导员。

  今年4月3日,是王建终身难忘地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他成为1岁史宾格犬火耳的训导员。“我们的搜救犬分为三个犬种,有体型较大的马里努阿犬、乖巧可爱的拉不拉多犬和温柔憨厚的史宾格犬。当时,教练员让我们自己选择自行喜爱的犬种,我一眼就相中了全身纯黑史宾格犬的火耳。”说起自己的搜救犬,王建脸上有掩饰不住的喜悦。

  6月,火耳在野外训练完毕回营地时,跳到了一只拉不拉多犬的背上,奔跑中的拉不拉多犬将火耳侧翻在了地上,火耳的前腿因为拐伤而被送往医务室打针。此后的一个星期,王建带着火耳去打针,但火耳只要发现王建是往医务室方向去的,它说什么也不会走,坐在地上可怜巴巴地看着王建。当王建抱着它打完针后,它的眼中总是闪着泪花。“每次打针落泪的不是火耳,而是我看着它闪耀地泪花,心疼得落泪。”王建说。

  “我觉得它现在就像我的孩子一样,那一天不见它,生活中就像少了点什么似的,浑身上下都不自在。”今年中秋,根据安排,王建和中队全体战友在一起过节。很长时间没有见到火耳,一散席,他就跑到犬舍去看火耳。“火耳当时见了我特别兴奋,狂吠不止,跳起来用前脚抱住我的双腿不让走,伸出舌头不住地舔我的手。”

  新疆地处天山板块与昆仑板块交汇处,属强地震断裂带,是地震灾害的多发高发地区,历史上多次发生过破坏性地震,特别是今年以来地震灾害形势较为严峻。新疆地震救援队虽是全国首批依托消防部队建立的专业地震救援队伍,但在搜救犬分队的建设上一直是空白。新疆首批搜救犬队伍建设,是新疆消防总队为提高部队的抢险救援能力,有效弥补处置各种建筑物倒塌、地震等灾害事故,各种生命探测仪的局限性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和手段。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