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现“水井杀手” 农村科普工作亟待加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频现“水井杀手” 农村科普工作亟待加强
2009年11月18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十一月十七日电 (史广林 李培荣)云南近年频发水井夺命事件,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至今此类事故已造成十二人死亡,多人受伤。警方调查后确认,数起水井致死人命原因均系一氧化碳或废气中毒,“农村科普工作亟待加强”。

  二00八年八月三十日,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县冷泉镇村民李光祥在家中抽取水窖积水,因“感觉汽油泵无力”,在一旁帮忙的亲戚马金林下到水窖内进行检查。片刻,李光祥就听到水窖内的求救声。紧接着,接连下去救人的四人再未上来。最终造成五人死亡,警方确认该事故系一氧化碳中毒;今年三月三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草海镇石朵河村一位姓赵的村民,在自家水井抽水时,突然死去;三月五日,这口水井再次夺去另一位奚姓村民的性命,而下井救人的五名村民和为他们做人工呼吸的三人,均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症状。

  今年十月十四日,大理州鹤庆县黄坪镇新泉村委会新街村村民唐某帮助高某到水井里放鱼,出现昏迷。高某和李某相继下井救人,均出现昏迷。黄坪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后,当即派出三名民警和两名辅警出警。到达井边后,辅警陈富云下井救人也昏迷。最终四人被消防警员救出,经当地医院抢救无效后,全部死亡。鹤庆县公安消防大队对井底空气情况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表明,该水井内一氧化碳浓度高达百分之二十六,严重超标。

  今年十一月八日,大理州巍山县紫金乡李家村村民段某清洗自家水窖,用抽水机抽取水窖宿水。宿水抽干后,段某下到三米深的水井关闭机器,晕倒在水井里。段某弟弟阿勇和亲戚大海跳入井中救人,均未出来。报警后,三人被救出水井。阿勇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诊断结论为燃油废气中毒窒息死亡。

  以上死亡事件的凶手都指向一氧化碳或废气中毒,且均为偏远山区农村。云南大理州公安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称,“令人痛心的是,村民不懂科学知识,是惨剧发生的最主要原因。”

  近年来,在很多云南山区的村民在政府的帮助下建起水窖解决人畜饮水问题。雨季时,村民将雨水引进水窖,供平时生活之用。山区水窖通风条件差,大多存在水窖内缺氧的情况,极易出现一氧化碳聚集导致中毒致死。因此,方便山区民众生活的水窖、水井因为缺乏科学使用的意识,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当地警官表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由于设施匮乏、普及不到位等多种原因,在偏远山区仍有死角,应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普知识教育,避免血的教训。”(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