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乐清拟制度化"人民听证" 搭建监督政府新平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乐清拟制度化"人民听证" 搭建监督政府新平台
2009年11月18日 07:2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2007年5月到2009年9月,浙江省乐清市人大的“人民听证”共进行了11场,涉及房管、城建等相关专项工作23项——

  11月11日,浙江省乐清市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七次主任会议通过了一项决定:提请下一次人大常委会对“人民听证”的暂行规定进行相应修正,让“人民听证”成为乐清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常规性制度。

  从2007年5月到2009年9月,乐清市人大的“人民听证”共进行了11场,涉及房管、城建等相关专项工作23项。从陌生到熟悉,从怀疑到肯定,两年多时间,人民听证制度在政府与老百姓之间搭建起一个新的平台,也让人大监督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推进。

  一年三考副市长,听证全程现场直播

  乐清的人民听证制度开始于2007年。这年4月,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常委会期间以专题会议的形式,听取各位副市长年初、年中、年末关于分管的专项工作情况报告。

  人民听证会场的布置也独具匠心:主席台的背景是镶嵌有巨大国徽的红色天鹅绒帷幕,人大常委会全体委员和市委领导坐在主席台上。主席台两侧是两个屏幕,发言者和重点人物的图像,被放大在这个屏幕上。台下分成三列,两边各是市人大代表、旁听市民、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机关人员,中间一列是“一府两院”领导和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对垒”双方靠侧面的位置,是一个发言席,在那里,副市长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要接受听证,回答询问,而整个过程由网络和电视进行现场直播。

  为保证听证效果,乐清市人大常委会还对会议的形式和相关程序作了规定,在讨论阶段,旁听的市民有权发表意见。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在调研期间,将更多地听取和吸纳市民的意见。

  人民听证的议题从哪里来?据了解,这其中既有人大代表提出的一批高质量的议案,也有人大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第一次人民听证会主要是听取副市长的汇报。这个汇报做得如何?与会代表可以现场发表意见。不过,更正式的意见是在第二次人民听证会上向副市长现场提出。除了会上反馈意见,在每次人民听证会后,人大还将5—10项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工作,以公告形式在当地媒体发布。

  这些重点事项解决得怎么样,副市长必须在三个月后的下一次专题常委会上进行报告,接受审议。而在这三个月期间,人大方面也派出自己的调研组,就公告执行情况展开调研,作为下次听证会上审议的依据。

  最初,人民听证的对象是各位副市长,听证内容是他们的专项工作报告。今年9月的听证会,乐清市人大常委会把监督进一步延伸到了相关职能部门,房管局和规划建设局的负责人就曾分别接受了人民听证。

  “人大监督重在解决实际问题,一些问题往往出在执行过程中,将职能部门负责人纳入听证对象,有助于职能部门提高执行力。”乐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强说。“事关民生的事项,在职能部门的落实过程中,到底碰到了什么样的困难,应该明明白白地说出来,让大家都知道。”乐清市人大代表陈建元认为,“人民听证的范围从副市长延伸到部门领导,这对于职能部门的工作也是一种促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