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淮以南大范围强雨雪过程接近尾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黄淮以南大范围强雨雪过程接近尾声
2009年11月18日 07:56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5 日~16日,我国黄淮以南多个省市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昨天雨雪天气明显减弱,标志着此次大范围强雨雪天气过程已接近尾声。不过,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至20日,湖北及淮河以南大部地区还将有一次弱的低温雨雪天气过程。

  11月15日8时至17日8时,西北地区东部及黄淮以南大部地区出现了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陕西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西南部、河南南部、湖北东部和西北部、湖南东部等地出现10~25毫米的降雪,局部地区降雪量超过25毫米;江南中东部、华南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了20~60毫米的降雨,局部地区达70~90毫米。另外,贵州西北部、湖南西部等地还出现了冻雨天气。

  强雨雪纷沓而至 影响随处可见

  此次我国黄淮以南大部地区遭遇的强雨雪天气过程,部分地区雪量之大历史罕见。江苏、安徽等省的一些地方初雪出现日期纷纷创历史新纪录。强降雪造成的影响也随处可见。

  江苏:今年的第一场雪从15日夜里开始袭击南京,暴雪造成南京交通严重堵塞。由于江面能见度低,南京中山码头的轮渡从15日晚间开始封航。南京长江大桥上车辆堵塞,通行缓慢,急于上班的人们只好放弃乘车步行通过大桥。

  安徽:15日,安徽中南部迎来下半年的第一场雪。巢湖市还出现了1969年以来最早的初雪。地处皖南山区的九华山的纯雪量高达44毫米。强降雪使安徽电网运行面临严峻考验。截至17日上午8时,安徽电网220千伏及以上线路跳闸9条次,110kV线路跳闸18条次,35kV、10kV及以下线路跳闸1426条次,停电户数207万户。

  江西:16日,今年第一场冬雪悄然现身赣北。九江初雪时间是近33年内降雪时间最早的一次,南昌也比常年提早1个半月出现降雪,庐山还出现了严重的冻雨,全省气温几近冰点。

  贵州:16日贵州中部地区11个县市出现冻雨,贵开、崇遵、贵新等多条高速公路出现道路结冰。为应对仍将持续的冻雨天气,贵州省已启动并进入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状态。

  今起还有弱雨雪天气 贵州、湖南局部有冻雨

  虽然强雨雪天气已基本结束,但天气好转还有待时日。中央气象台预计,18~20日,湖北和淮河以南大部地区还有一次弱的低温雨雪天气过程,上述地区主要以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为主;17至19日,贵州中部、湖南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冻雨。21日前后,淮河以南地区气温将逐步回升,低温雨雪天气有望趋于结束。

  须防范雨雪低温道路结冰对农业、电力、交通等造成的影响

  此次降温降水天气导致安徽、江苏等地部分地区积雪过厚,部分地区棚内蔬菜、花卉以及用于早春栽培的幼苗受冻。同时,由于上述地区多为雨转雪或雨夹雪天气,积雪中含水量大,易压塌蔬菜大棚、压折树木等。此外,雨雪天气还对南方各地交通、电力、通讯、居民生产和生活等造成了不同程度影响。气象部门建议:

  1.各地要根据苗情和降雪降雨实际情况,切实抓好田间管理,增强在田作物抗寒能力,减少损失;及时清除大棚等设施顶部积雪,防止积雪过多损坏温室,利用补光灯进行补光,增强光合作用,保证蔬菜的正常生长,并尽快采收已成熟的蔬菜。

  2.各相关部门须继续做好低温雨雪的防范工作,同时加强防范雨雪天气结束后道路结冰和局部大雾天气对交通运输、铁路、民航的不利影响,及时除雪、除冰;贵州和湖南部分地区还须继续防范冻雨天气对电力、通讯线路的不利影响。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