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护航"六大员":心理咨询师是"编外政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护航"六大员":心理咨询师是"编外政委"
2009年11月18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在随舰采访的日日夜夜里,媒体记者感到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既是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也是一个由800多名护航官兵组成的温暖大家庭,他们中有许多“小能人”如群星闪耀。日前,记者采访了护航官兵,向读者介绍护航“六大员”。

  一说法律宣传员,确保依法文明护航。班长于良群出海前专门借阅了《海洋法》、《国际法》等专业法律书籍资料,这次护航中他不仅担任班里的思想骨干,作为法律知识宣传员,他经常和战友们一起学习东海舰队政治部编印的《护航行动法律常识100问》,帮助战友们培养起“依法护航、文明出航”的意识:临检可疑小船时随时带上照相机摄像机取证,学习掌握海上航行和处置突发情况时的法律规定,在靠泊外国港口休整时组织战友们学习当地法律规定,严格依法外出活动。

  二说食品营养师,实现健康合理饮食。士官蔡永建曾经过营养师的培训,这次他一起参与制定补给计划和每周食谱,他说:“官兵高温高湿高盐中值更训练任务重,一定要科学调配膳食结构”。他和编队后勤组的其他同志一起,根据季节和不同任务海区的气候变化、官兵的训练强度和体能需要,合理采购补给各种时令蔬菜和主副食品。记者看到早餐里既有馒头稀饭也有火腿香肠,午餐晚餐中虾、鱼、鸡、芹菜、白菜各种主副食品种类丰富,橙子、香蕉、苹果等水果使官兵营养均衡充足。

  三说心理咨询师,保证官兵心理健康。郭勇是海军护航编队首次请来的海军总医院的专业心理医师,被护航官兵称为“编外政委”,他说:“编队远航中官兵难免产生烦躁压抑等不良情绪,为确保科学护航以人为本,我要努力使护航官兵身心健康”。护航期间他利用靠帮补给、人员换乘等时机到各舰举办心理知识辅导讲座、进行心理健康咨询,他取出一本《护航卫勤保障须知》对记者说:“我们专门整理了远海护航中心理问题的表现成因和防治办法,确保每名官兵心理充满阳光。”

  四说文化宣传员,让官兵生活丰富多彩。战士吴宗阳作为护航文化宣传员,他要定期更新舰上局域网的新闻和视频。编队为官兵们配发了MP5、影碟播放器等文化设备,千余部电影和图书提供了充足的“精神食粮”。吴宗阳欣喜地对记者说:“我们在舰上开办了《蓝盾快报》、‘蓝盾之声’小广播台、‘蓝盾电视台’,举办了‘亚丁护航铸辉煌、丹青书写爱国情’书画摄影展”,护航中编队还通过开展“甲板运动会”、“护航卡拉OK大家唱”,让多姿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扮靓护航生活。

  五说信息联络员,使护航行动自信开放。每次在编队进行对外军事交流、训练演习等重大活动时,第三批护航编队信息联络员、随舰翻译江正磊都要担任护航编队对外发布信息的“窗口”,他按照指挥所的要求定期与外国护航编队进行情报信息交流,为护航编队广泛与外国护航编队进行反海盗交流合作搭建桥梁。开放胸襟提升了官兵的自信心:护航中官兵积极参加舰上的“英语角”活动,主动提高涉外交流的能力和素质。

  六说护航协调员,科学护航关心受护商船。作为交通部派驻护航编队与被护商船联络的协调员,颜晓华对护航的科学精神感触很深:照顾不同商船的航速分批伴随护航,对船舷低、航速慢易受攻击的船舶实施特战队员随船护卫,对因故障和风浪耽误船期的商船分别进行专门接护等等。他说:“所有被护商船几乎都通过电台或发感谢信对官兵的辛勤劳动衷心致谢,很多商船打起了‘感谢子弟兵’、‘辛苦了护航官兵’、‘祖国人民不会忘记你们’等标语。”(余子富 王毅 朱达)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