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西藏墨脱:“孤岛”不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西藏墨脱:“孤岛”不孤
2009年11月19日 0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今日墨脱民居。 中新社发 贾长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西藏墨脱十一月十八日电 题:墨脱:“孤岛”不孤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赶在大雪封山之前,记者一行离开了墨脱。离开的路上,同行的朋友引用一位外国游客的话表达心声:“真没想到能活着出来。”

  老外的话难免夸张,但墨脱就是这样一个遥远又神秘的地方。墨脱的宣传册上说,墨脱是雪域秘境,是圣地。藏文化的百科全书《大藏经》称墨脱是“佛之净土白马岗,殊胜之中最殊胜”。在藏族人心目中,墨脱是朝圣的“莲花宝地”。

  墨脱县城的中央广场就呼应着墨脱的莲花之称,广场的名字叫“好日子莲花广场”,当地人认为,这个名字代表了人们对更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对这个莲花般美丽的地方的祝愿。

  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端南麓的墨脱虽然藏于深山,但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是个封闭的地方,相反,这里开放的程度和外界所认为的刻板印象之间的差距令人吃惊。

  从拉萨到墨脱,车行需整整两天,其中,从波密县(进入墨脱必经的县)进入墨脱,沿途经过冰川、翻越海拔四千七百米的嘎隆拉山,然后一直南下,经兴乃、林多、米日(地名),到达海拔一千一百一十七米的墨脱县。这段总长不过一百四十公里左右的路,车行需要十二到十四五个小时。不过,沿途随着海拔逐渐降低,亚热带气候层次显现,墨脱云海朦朦胧胧;峡谷绿树群中,大小飞瀑,彩练无数。汽车在只能容一辆车宽度的山石路上颠簸之余,还不得不经常从山泉瀑布的洗礼下钻过。因为这是进入墨脱唯一的车行道,别无选择。

  尽管有人把墨脱比喻为“孤岛”,但路途的艰险并不能隔断墨脱与外界的联系。县城所在的墨脱镇,主干道是一条叫东波路的双向二车道水泥马路,路虽不宽,但车不多,因此从来不会堵车。这里的车大多都是底盘较高的越野车,因为小轿车根本难以进入。偶尔在街上能看到小轿车,也都是用大卡车驮着进来的。

  墨脱的主干道虽然不宽,但一点不显得土气。上午十时左右,贴着意大利华伦天奴标志的商铺开门营业,店家像往常一样,一点没有为了赚钱而疲惫的表情,相反,显得很轻松。

  时尚的东西不胜枚举。一家名为南充市场的商店里,摆在最显眼处的是雀巢咖啡。隔壁商店里,几位中年男子正盯着电视看NBA的篮球比赛。不远处,中国国产的家电品牌海尔的广告标语夺人眼球。

  街面上一家“四海通讯”的手机店里,业务员正忙。前不久,手机服务运营商中国电信把通信光缆接到了墨脱,墨脱结束了中国唯一不通光缆县的历史。电话、宽带上网、数据、移动、3G服务等均可使用,墨脱人共享了与世界同步的现代信息文明。

  街上一家网吧里,虽然只有十台电脑,但都是清一色的液晶显示器。两个男孩正在“开心网”上交友(开心网是中国的一个交友网站),另有两个人玩电脑游戏“魔兽世界”,战斗正酣。

  墨脱是门巴族和珞巴族集中的地方,门巴族是这里的第一大民族。但这里的民族却并不只有这两个,除了藏族,还有汉族和其他民族。于尧,一名青春年少的陕西小伙子,大学毕业后来此援藏,目前是墨脱县达木乡的干部。他准备继续留在这里,呆满五年再考虑是去是留。年轻的四川姑娘赵秀梅来墨脱支教四五年了,她则准备一辈子留在这里,找个人家,安家落户。

  墨脱县的于副县长是山东人,一九七三年出生,一九九六年来到墨脱。“很长一段时间里,不敢在这里找对象,一是不好找,二是不知道该不该留下来。最后,下定决心,找了一个门巴姑娘结了婚,现在有两个儿子,老大九岁,老二六岁。”于副县长说,人们都说门巴姑娘很温柔,他深有体会。现在生活相当好。

  和于副县长一样,墨脱人都在等待着连接墨脱和外界的公路修通的那一天早日到来。目前,中国政府投资九点五亿元人民币修建的墨脱公路已经动工,预计两三年后,墨脱将告别不通公路的历史。(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