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墙多高有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狱墙多高有效?
2009年11月19日 13:01 来源:银川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被判20年刑期的名叫刘宏的重刑犯,于11月15日上午8时,翻越湖南常德德山监狱高达4.5米的狱墙逃脱。震惊之余,令人不无感叹:刑犯太牛了,在重兵把守、严密监视之下,不仅打破了朱建华保持的2.39米亚洲跳高纪录,甚至连跳高世界纪录2.43米保持者,古巴人索托马约尔也望其项背。

  由之,不能不联想到月余前发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二监狱的特大在押犯越狱事件。

  时隔不久,发生两起越狱案件,明示的是我们相关部门在监狱管理上的失职与失位。

  那么,究竟要建多么牢固、多么高大的狱墙,方能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颇值得深思。

  呼市4犯逃脱,在数日之内被悉数擒回。随后,他们的人生经历相续被揭示。4名逃犯,均是社会最底层的农村孩子,自幼家境贫寒,生活窘迫。其中3人的父母,在他们幼童时代就离婚了。这几名罪犯,从小就缺乏家庭温暖,缺乏亲人关爱,基本生活无保障,孩提时代便缀学流落乡村,混迹社会,艰难谋生。在这人生的关键时刻,倘若再缺乏社会良知的关爱,缺乏社会组织的正确引导,他们必然自暴自弃,最终走向犯罪之路。湖南常德的越狱犯刘宏,尚未归案,其人生经历尚不得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包括呼市4逃犯在内的绝大多数因盗窃、抢劫、杀人的刑事犯罪分子,幼年的成长经历都很坎坷,接受的教育都很少,均缺失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关怀。国学经典《三字经》的第一句话就是“人之初,性本善”,究其是否正确,至今争论不休。道家祖师爷老子就认为人之本性是“向恶”的。无论人之性善,人之初,其基本之需求得到满足,即拥有完整的人性与亲情关爱,具备完善的知识教育,享受完全的人格尊重,那么,这个人的成长就会顺利,向善弃恶者就多。

  没有哪个人天生与人与社会作恶作对,除非那些变态的政治家。

  由此,我们认为,在构筑高大、厚重的狱墙来防范和监管罪犯时,未雨绸缪,投入大量精力,关注社会底层孩子们的教育,尤为重要。

  说到监狱管理,增加资金投入,配置一流的监管设施,也是必不可少的。

  我的一位朋友,就是某监狱管理人员。从她的谈话中获知,目前大多数狱警的生活、工作压力非常大。从某种意义上说,狱警是“陪伴”犯罪分子坐监,工作性质既危险紧张,又沉闷压抑。广大狱警们也需要社会的理解与关怀,也需要享受轻松的家庭生活。但是特殊的职业使得他们一年四季不得不零距离地与各类在押罪犯接触,神圣的职责要求与内心的焦灼相互交织,理性与感情的矛盾非常大。由此,我们是否也认为,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以及更广泛的社会各界,给予广大狱警更多的关怀与支持,使他们衣食住行保障到位,家庭生活无后顾之忧,工作之余无压力,始终保持愉悦的心情,才能安心工作,那么,诸如类似越狱事件,才有可能最大程度地少发生或不发生。 (高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