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宴四菜一汤,地方几荤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宴四菜一汤,地方几荤几素
2009年11月20日 11:01 来源:郑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晚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宴会菜单中西合璧,正餐包括一道冷盘,一份汤和三道热菜:翠汁鸡豆花汤、中式牛排、清炒茭白芦笋、烤红星石斑鱼。餐后甜品为一道点心和一道水果冰淇淋。宴会上配餐的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分别是中国河北2002年出产的长城干红和长城干白。(11月17日新华网)

  主席请总统是国宴,如果按照元首的规格,丰盛些很应该,也很正常。如今看了胡主席宴请奥巴马的菜单,不仅会大吃一惊,甚至会觉得“国宴不过如此”。这些菜除了“烤红星石斑鱼”还算高贵,再没有值得特别艳羡的地方。或许有人说,国宴是分餐,一个人四菜一汤就足够了。可笔者想说的是,一些地方大吃大喝,甚至“一桌酒饭一头牛”,相当于多少个“四菜一汤”?

  地方公权吃喝,可谓十分严重。以前有报道称,全国一年公款吃喝在2000亿元以上,相当于吃掉一个三峡工程。公款吃喝的名目越来越多:上级来人考核检查得好好招待,向上级争取资金也得好吃好喝相迎,单位与单位之间交流学习、外出考察、招商引资、迎来送往,都少不了“吃喝交流”。推杯换盏、酒足饭饱之后,再来个娱乐休闲、游山玩水——反正是出于工作需要、花公家的钱。于是乎,坊间就有了“工作就是开会,管理就是收费,应酬就是喝醉,成绩就是加水”的顺口溜。

  虽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舆论监督多次呼吁遏制吃喝风,但因为我国行政职务消费一直由财政大包大揽,所以造成许多支出鱼目混珠、公私不分。长期以来,大吃大喝、公车私用、私客公待、公款旅游等不正之风屡禁不绝,导致各级政府行政费用连年攀升,无限膨胀。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最近因为公款吃喝被判刑的浙江舟山岱山县高亭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傅平洪。日前,浙江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两罪并罚一审判处傅平洪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万元。公款吃喝被法院认定为贪污,这种判例全国罕见。公款吃喝都到了用“贪污罪、受贿罪”来封堵,令人悲哀。民间有句俗语:“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公款吃喝一方面损公肥私,另一方面伤及肝胃,更重要的是对社会公共财产的不当侵占。因此,政府必须刹住吃喝风,才是真正对纳税人负责。

  国宴“四菜一汤”,为地方招待做出了表率。笔者不是在小题大做,也不是矫情,胡主席的确为吃喝招待、迎来送往作了示范。但愿那些整日拿公家的钱不当回事的政府官员,能够自我收敛,多学学胡主席,向国宴的简约学习。当然,还缺不了制度的改进完善,加强职务消费改革管理,从根本上遏制公款大吃大喝现象。 文 武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