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6个政府部门将集中接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16个政府部门将集中接访(图)
2009年11月20日 11:1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市信访大厅昨日正式挂牌。鲁力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规划国土、交通运输、卫生人口计生、教育、公安等16个职能部门信访接待人员将集中到大厅办公

  -监察、司法、法制、执法部门派人进驻大厅,现场负责信访工作监督和责任追究及信访秩序维护

  -由深圳市纪委、市监察局联合新闻媒体打造的“直通车”也将进驻信访大厅,进行舆论监督

  昨日,距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式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仅15天之后,深圳市信访大厅就正式挂牌试运行。16个职能部门将入驻信访大厅,提供“一站式”的信访服务。

  16部门将进驻信访大厅

  新成立的深圳市信访大厅位于市委大院东侧的同心路1号,位于“统计信访大楼”的一楼,约有100多平方米,是在深圳市信访办信访室的基础上改造而成。

  原有的信访室功能比较简单,主要集中在受理、转办,信访督查督办,解决诉求的功能比较弱。据悉,新的信访大厅将会把规划国土、交通运输、卫生人口计生、教育、公安等16个职能部门的信访接待人员集中到大厅办公,同时,由监察、司法、法制、执法部门派人进驻大厅,现场负责信访工作的监督和责任追究、接待涉及行政复议事项的来访人、提供法律咨询和司法援助以及信访秩序维护等工作。

  昨日,在深圳市信访大厅挂牌的同时,各区的信访大厅也同时对市民开放。

  舆论监督进驻信访大厅

  信访大厅和原来的信访室有什么区别呢?记者了解到,新设立的信访大厅主要围绕“解决问题”,立足打造集“联合接访、依法分流、直接调处、多方联动、全程督查”功能为一体的依法处理解决信访问题的综合型办事机构,形成群众来访“一条龙”服务、群众诉求“一体化”调处的信访工作新体制。

  当前,信访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信访环节多、奔走部门多,费时费力,长时间无法有效解决诉求。深圳信访办新闻发言人表示,深圳将致力于打造“一站式”的信访服务,切实改变原来群众信访要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奔跑的局面,做到“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提高信访案件的办结率和办案质量。

  信访大厅不仅可以受理信访,而且深圳将聘请相关社会救助团体在大厅设立心理疏导室、社工服务室,对上访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抚。同时由深圳市纪委、市监察局联合新闻媒体打造的“直通车”也将进驻信访大厅,对直通车接访活动进行舆论监督。

  市民可“约访”相关部门

  16个部门都已经进驻信访大厅了吗?受制于办公场所的限制,目前暂时还没有。

  据深圳市信访办新闻发言人透露,信访大厅的建设将分为两个阶段,在试运行阶段,办公面积相对会小一些,只能容纳部分部门进驻,而第二阶段将会搬进新的信访大厅,所有16个相关部门才将全部进驻,目前深圳市已经安排了新的场地,新的信访大厅也正在加紧筹建中。

  据悉,在当前条件下,信访大厅将根据信访业务量的具体情况实行弹性工作制———对群众的信访事项,能直接处理的由进驻部门直接处理;有一些涉及未进驻部门的,受理后将及时地分流到相关部门,督促其尽快处理;确有必要当面协调的,可安排相关部门到现场协调处理。广大市民也可通过约访的形式,事先约请相关部门到信访大厅接访。

  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

  除了建设信访大厅,深圳市还将采取多种手段畅通信访渠道,包括大力推行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制度,建立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引导群众更多地以电子邮件、专线电话、传真、书信等低成本方式表达诉求。

  记者获悉,深圳还将全面推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切实解决好历史遗留信访问题,以及法治规范化,防止执法不公正、程序不规范、作风不文明等现象发生,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曾在信访办工作18年的市人大代表吴立民:

  不要把上访人当“刁民”

  深圳市、区两级信访大厅的建立扩大了市民信访的渠道,便利了市民上访。那么,在建立信访大厅之后,相关部门还要做些什么工作来畅通信访渠道,提高信访效率呢?对此,记者专访了曾在深圳市信访办工作过18年的深圳市人大代表吴立民。

  记者:您接访了18年,如何看待信访大厅的建立呢?

  吴立民:这是好事。我在十几年前就提出过将市、区相关部门集中到一起接访的建议。我接访了这么多年,我的亲身感受是,首次上访是最容易处理的,建立信访大厅协调处理上访事件,就容易将矛盾消除在最初阶段,使区里的上访上不到市里,市里的上访上不到省里和北京。

  记者:建立信访大厅之后有关部门还应该做些什么呢?

  吴立民:我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表明,95%—98%的上访人都是有一定道理的,不是无理取闹。建立信访大厅之后,关键是部门和工作人员认真归类市民诉求,提高信访部门的业务素质和水平,认真调查、了解、分析,在规定时间内给出答复,不要设立大厅之后又存在一些问题。工作人员应对上访人负责,不要总是高高在上的态度,不要当他们是刁民。公务员本身就是要为市民服务的,信访部门必须提高自身素质,尽心尽力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记者:做好信访工作确实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吴立民:我强烈建议,应该对上访人进行人文关怀。在18年的工作中,我遇到不少身无分文又身患重病的人前来上访,我们深圳市应该建立一个“信访救助基金”,对那些下岗失业、待业者,身患重病者等弱势群体提供帮助。(记者/黄超叶明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