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大矿屡成矿难冠军 制度漏洞推矿工上生死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有大矿屡成矿难冠军 制度漏洞推矿工上生死线
2009年11月24日 02:35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字体:↑大 ↓小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刘铁民称,大矿、小矿的风险等级是没有差别的,关键在控制风险的能力,即使是国有大矿,风险控制能力较低,管理上会疏忽和漏洞,事故一样会发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以下为2009年11月23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节目文字实录:

  104个生命的背后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并不平静,黑龙江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的1121特大矿难,震惊了全国。截止今天,这起事故中的遇难矿工人数已经升至104人,井下还有4名矿工被困。

  这是今年以来国内死亡人数最多的一起矿难,国务院迅速组成了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任组长的事故调查组。经过初步分析,这起事故主要是由于距离地面约500米深的探煤道发生煤与瓦斯突出,引起瓦斯爆炸。我们的记者袁柏欣此刻正在现场采访,我们来看看他的调查。

  104人的生命停止在鹤岗“11•21”

  11月21号夜里十点,记者赶到了黑龙江省鹤岗市新兴煤矿,这里就是矿难发生的现场,房屋在巨大的外力作用下已经全部倒塌,崩裂。虽然距灾难发生已经过去了二十个小时,但浓重的水汽仍然从塌陷的地面里不断涌出,直上蓝天。凭记者目测,几百平方米范围内的建筑都受到了明显破坏,断裂的水泥块、墙体触目皆是。知情人透露,这里原本是一处井口,建有十几米高的楼房,如今已基本被夷为平地。现场空无一人,没有采取任何防护和保护措施。在多方打听后,在距房屋倒塌现场两公里左右的地方,记者找到了事故搜救现场,这里是新兴煤矿的另一处井口,抢险和搜救人员从这里进入井下实施抢险。在井口所处的休息室里,这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值班,协助抢险搜救工作。

  新兴煤矿工作人员:“不知道啊,都在底下抢救。”

  记者:“现在有多少人啊?”

  新兴煤矿工作人员:“人多了,上面你看不见,上面你看哪有人,都在底下呢,下去好多人了。”

  那井下的搜救工作到底进展如何,在离开这里的时候,记者注意到,通往这个井口的道路上出现了相当数量的煤矿工人,还有机械车辆,正在对道路进行清理平整。

  凌晨三点,记者来到了新兴煤矿办公大楼二楼,这的抢险救援会议刚刚结束,在这张井下地图上,标注出了几十个事故点,上面清晰地注明,死一人,死二人,令人触目惊心。

  应该说,有了各方尽心尽力的抢救,鹤岗矿难造成的损失会逐渐减小。但是,无论抢救与援助工作多么出色,都无法掩盖鹤岗“11•21”矿难带给人们的心灵震撼。

  没错,关于这次事故,许多媒体也提出了一些核心问题:比如,从危险的井下升到安全的井上,不过只有垂直几百米的距离,为何有关方面能及时发布预警,却无法让那些身陷入绝境的矿工们及时撤出?再比如,我们的大型煤矿国企在管理和安全生产上还存在着哪些制度漏洞?究竟应有多少人该被问责?

  这些没有得到答案的问题,需要有人来回答。如果无法回答这些问题,仅仅满足于就事论事般的简单惩戒,那么恐怕还会有类似的矿难发生。

  事情的真相就应该在不断的这种提问中被接近,我们再来看看这起1121矿难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事故发生后,黑龙江龙煤控股集团立即启动了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多支救护队开始轮番下井搜救。

  救援人员:“难点的话,这个地方我们判断,是一个事故爆炸的核心地带,可能是巷道的垮落程度,可能是要严重一些,我们具体的找来了现在全国的在救助方面比较有权威的十余名专家正在制定科学的方案。”

  记者:“到井下去过几次?”

  救援人员:“不一样,有的三次有的四次。”

  记者:“每次去多长时间?”

  救援人员:“有十小时以上,十二小时十三小时,像我们这是从凌晨两点到下午1点半。”

  记者:“凌晨两点,你们要到什么地点来进行搜救?”

  救援人员:“要到30坪,117,112,113。”

  记者:“那里面是什么样状况,可以给我们描述一下吗?”

  救援人员:“那里面瓦斯吹的,煤和瓦斯都吹出来了,整个巷道给推一半,大夯,矿车都给举起来了。”

  记者:“向里面搜救最难的是什么?”

  救援人员:“最难的因为冲击波一冲,一冒顶,人员进入不好进入,爬着进,相当困难。”

  记者:“搜救了几个人员?”

  救援人员:“搜救了十三四个。”

  记者:“他们搜出来的状态的什么样的?”

  救援人员:“状态有死亡的,还有有知觉的。”

  记者:“你背的这个是什么东西?”

  救援人员:“是增氧呼吸机。”

  记者:“就是保障自己的呼吸的,什么情况下使用这个设备?”

  救援人员:“在有浓烟和一氧化碳的情况下使用。”

  记者:“这个能保证用多长时间?”

  救援人员:“能保证四个小时。”

  记者:“这个是干什么用的?”

  救援人员:“这个是吸氧障碍辅助器。”

  记者:“每个人背的都是这样一个东西。”

  救援人员:“保证我们在有毒有害气体灾区行进工作时保护自身安全工作使用的,可以说救护队依赖的一个装备。”

  记者:“这两天睡觉了吗?”

  救援人员:“还没有,也知道家属的那个感情,作为救护队员,我们也非常希望自己再苦再累点,把他们找着,给家属一个交代。”

  截止23日6时,已有420人成功升井,其它井下作业的108人中,已发现104具遇难矿工遗体,最后4人也已经发现大概位置,并正在进行搜救。

  鹤岗矿难发生后,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已赶赴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事故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任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组长,着手查明事故原因。

  作为国有重点煤矿,新兴煤矿是一个井下安全设施比较完备的矿,因为“安全生产和信息化建设基础良好”,曾被选定为中韩合作“煤矿防灾三维信息系统”项目示范企业。导致这一次矿难发生原因会是什么呢?

  事故发生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由渎职侵权检察厅派员介入事故调查,重点围绕事故背后是否存在官员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职务犯罪展开调查。

  11月22日,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煤监局局长赵铁锤赶到事故现场。在听取企业负责人汇报时,赵铁锤指出,尽管事故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新兴煤矿在管理上存在漏洞是不争事实。在听取汇报时,因为感觉报告内容避重就轻,赵铁锤多次打断对方发言,要求他们要实话实说。

  救援人员高达3000人,赵铁锤表示,这次伤亡巨大和作业面人员过于集中有关。

  为了追求产量,核定能力145万吨的新兴煤矿开掘的采掘工作面多达21个,同时又没有采取串联通风方式,容易因为通风不畅而引发瓦斯事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