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巴结领导盛行是因为群众路线式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巴结领导盛行是因为群众路线式微
2009年11月24日 10:2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些年,巴结领导是干部队伍中的普遍现象。谁想升官,就得巴结领导。这是天底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常识。这常识的背后,是因为领导有权决定谁上谁下。巴结领导,不仅仅是官场的一种普遍现象,还是全社会各行各业中普遍存在的一种风气。读书、就业、涨工资、买房子、投资、做生意、看病等,都得巴结领导。在官本位社会,官员不仅有决定人升降的权力,还有决定各种政策性资源、经济资源、社会资源分配和调控的权力。

  不过,话又得说回来,在中国现阶段,巴结领导的人,不一定都是不老实、不正派的人,他们也有自身的无奈:“谁不愿意发挥自身的能力,多做些事情,但如果没有得到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别说做事,就连名字估计领导都不记得。”于是,这些人不得不时常接触领导,混个脸熟和信任,俗称“巴结领导”。只有坚持不懈地巴结领导,才能更方便领导了解你,考虑进一步用你。大家都这样做,巴结领导不但成为一种时尚,更是一种必需。不巴结领导的人,只能说是另类了。

  正因为如此,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很多场合再三强调,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确保实现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目标。要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进一步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把选拔任用干部满意度民意调查作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有力杠杆,充分运用民意调查结果。

  只有让当官的“敬畏百姓”,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领导决定干部任免的权力越大,巴结领导之风气就越盛;人民群众决定干部任免的权力越大,巴结领导之风气就会式微。群众路线是我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干部路线也要走群众路线。只有走群众路线,干部才是人民公仆,人民群众才是公仆的主人,全社会巴结领导的问题就会逐步得到解决,官本位社会才会变为民本位社会。(袁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