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华确认新定位 中美就台湾问题共同点增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奥巴马访华确认新定位 中美就台湾问题共同点增多
2009年11月24日 14:4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过奥马尔释放的信息,可以大致勾画出美国政府未来一段时期内对华政策的基本线条

  文/牛新春 陈晋文

  11月15日至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访华前后,奥巴马先后进行了三次重要的公开演讲,分别是11月14日在日本东京的亚洲政策演说、11月15日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和11月17日在北京的联合记者会。访华期间,中美发表了联合声明,这是1997年以来中美首次发表联合声明。

  通过访华前的演说和中美联合声明,奥巴马政府传达了美国一系列对华政策的信息;从这些信息中可以大致勾画出美国政府未来一段时期内对华政策的基本线条。

  构筑战略互信仍是重中之重

  历次中美元首互访,最重大的挑战就是如何为中美关系定性、定位。中美之间到底是“敌人”还是“朋友”,是“战略伙伴”抑或“战略对手”,这一根本问题冷战以来一直困扰着中美两国。

  此问题事关中美关系的方方面面,从经济、政治、军事到气候变化、非传统安全,无不和战略定位密切相关。在谈到中美关系时,中美两国领导人总是强调“坚持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出发”,其实讲的就是战略定位问题。

  在1997年的《中美联合声明》中,“两国元首决定,中美两国通过增进合作,对付国际上的挑战,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共同致力于建立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美两国首次将双边关系定位为“战略伙伴”。

  然而,美国国内主流政治势力认为,中美两国在诸多战略问题上存在重要分歧,于是“战略伙伴”的定位受到美国国内各派力量的严重质疑。最终,“战略伙伴”的定位很快就退出了人们的视野,不再被提及。

  2001年布什总统上任初期,曾单方面将中美关系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但是鉴于中美之间存在的诸多共同利益,“战略竞争对手”的定位过于简单化,很快就被布什自己所放弃。此后,中美两国实际上放弃了对中美关系的简单定位,布什总统在提到中美关系时总是用“复杂”一词来形容。

  奥巴马上任后,中美关系相对平稳、健康,没有出现大的波折和冲突。中美两国都有意让中美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对中美关系战略定位的问题再次凸显出来。2009年4月20日在伦敦20国峰会上,中美两国领导人重申“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将中美关系定位为“积极、合作、全面的”双边关系。但是,战略定位和战略互信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对华政策其实一直是所谓的“两手政策”,一方面积极开展对华合作,另一方面防范中国的崛起,即所谓的“两面下注”政策。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2005年9月21日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就中美关系发表专题演讲时明确指出,“难以预料中国将如何运用其力量,将导致美国及其他国家做好两手准备处理对华关系。很多国家都希望中国走和平崛起之路,但谁也不会以自己的未来作赌注。”

  “接触”+“防范”或“两手”或“两面下注”的对华政策,是中美战略互不信任的根本原因。奥巴马外交团队深刻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的重要性,早在竞选期间就提出,美国应当“调整地区和全球性国际组织,让他们能反映出中、印等崛起中国家的实力变化,照顾这些国家日益广泛的利益需求。对于这些国家转型过程中出现最坏前景的可能性,要避免过早地采取两面下注的防范措施。”奥巴马访华前,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做足了功课,试图在战略定位问题上有所突破。

  9月24日,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在“新美国安全中心”就中美关系发表专题演讲,提出了“战略保证”的概念,美国保证欢迎中国的崛起,不会采取行动遏制中国,同时中国要保证其崛起不以美国及其盟国的利益为代价。“战略保证”概念的提出,试图取代佐利克提出的“利益攸关方”,突破“两面下注”政策的负面影响,减少中美两国之间的战略猜疑。然而,由于“战略保证”概念缺乏具体的落实措施,其本身过于含糊,难以界定,因此并没有被美国政府所采纳。此后,没有被美国政府高官再使用过。

  11月6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在布鲁金斯学会就奥巴马亚洲行发表演讲,在谈到中美关系时,贝德说,“信任和信心需要通过语言和行动来建立,它们不会自然而然地产生。”贝德没有使用“战略保证”的概念,但是同斯坦伯格一样,他强调了“战略互信”的重要性,并且主张通过具体的言论和行动来建立互信。

  11月14日,奥巴马就美国的亚洲政策在东京发表演说,通过语言来建设中美互信。奥巴马指出,在21世纪一个国家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不再以另一个国家的利益为代价,权力之间不再是零和游戏,国家之间不再需要担心对方的成功。奥巴马强调,美国欢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美国不会寻求遏制中国。

  11月17日,在《中美联合声明》中,“双方认为,培育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对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至关重要。在双方讨论中,中方表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推动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美方重申,美方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美方表示,美国致力于与其他国家共同努力应对所面临的最困难的国际问题。中方表示,欢迎美国作为一个亚太国家为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努力。双方重申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至此,中美两国得以进一步确认两国元首确立的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新定位,双方通过语言来建立“信任和信心”的工作似乎告一段落。但是,美国对华政策的现实依然是“两手”政策,如何在行动上破解“两手”政策,将是一个更长远、更大的挑战。人们期待美国在行动上为中国崛起提供一个“海阔凭鱼跃”的空间。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