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汶川地震灾区各方面重建工作进展顺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调查显示:汶川地震灾区各方面重建工作进展顺利
2009年11月24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孙自法)此间最新一项调查显示,汶川地震灾区各个方面的灾后重建工作均进展顺利,总体而言,灾区居民目前社会心态基本稳定,八成居民对当前生活表示满意,对未来生活预期普遍持乐观态度,但对社会不公平的感受有强化趋势,近四成居民认为灾后当地的贫富差距有所拉大。此外,九成居民具有很强的社会安全感,但六成多居民对于余震的威胁仍心有余悸。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的“重建中的家庭、企业和社会:国内外灾后重建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国际研讨会二十四日在北京举行,该院在会上发布了其最新完成的“汶川地震灾区重建恢复情况调查”,由居民、中小企业重建恢复情况这两个独立的专项调查构成。

  “居民重建恢复情况调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七月,百分之九十点二的灾区家庭已经搬入永久性住房,居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按照国际劳工组织标准计算,灾区总体失业率维持在百分之一点九的较低水平,比震后初期明显下降,也明显低于中国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水平,但灾后新增工作机会以不稳定的临时性工作为主,潜在的失业风险仍不容忽视;农业生产方面,虽然农户灾后普遍享受到农业优惠政策,但农业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因灾后重建而导致的农民失地问题也值得关注;非农家庭经营活动是灾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在灾区提供了近百万就业机会,但其生产经营在震后也面临着很多困难,亟需进一步的优惠政策支持和更加宽松的经营环境。

  灾区的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有很大改善,医疗保障覆盖百分之九十四的灾区人口,医疗服务的可得性和可及性均有明显改善,地震中受损的中小学校按高标准进行重建,认为新建校舍硬件设施改善、教学质量改善的学生家长比例分别达百分之七十七点一和百分之四十八点七。

  灾区居民对一年来灾后政策实施情况也给予高度肯定,“提供建房补贴”、“提供生活现金补贴”和“提供生活物资救济”政策得到最多好评。灾区部分民众开始关注政策执行中的公平问题,三成左右居民认为灾后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不公平现象。灾区居民虽对中央和省级政府在灾后重建中的表现仍维持高达百分之九十九的满意度,但对乡镇、街道及村委会等基层组织满意度比震后初期有所下降。

  “中小企业重建恢复情况调查”结果显示:自地震发生到二○○八年底,灾区中小企业呈现出良好恢复势头,平均仅用四点二个月生产经营活动就恢复到震前正常水平,但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加重,今年上半年企业的快速增长势头出现大幅度滑坡,投资意愿受挫,逾七成企业在今年下半年没有任何投资计划,但从长远看,多数企业对未来发展仍充满信心。目前,灾区中小企业普遍面临“招工难”、“资金短缺”、“市场萎缩”等问题,小型、微型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半数以上企业认为当前面临的市场竞争比震前更加激烈。对于政府震后提供的扶持政策,七成企业给予充分肯定。

  今年七月,时值国家汶川地震灾区重建恢复总体规划启动实施一周年之际,为配合该规划中期评估工作,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在汶川地震灾区开展“汶川地震灾区重建恢复情况调查”,挪威外交部资助主要调查经费,挪威FAFO应用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还在方法和技术上给予支持。(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