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白宫书记”案审理已成闹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白宫书记”案审理已成闹剧
2009年11月25日 09:24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媒体对“白宫书记”关门审判铺天盖地的质疑,芜湖市中院新闻发言人在接受人民法院报采访时逐一回应:被害人代理律师离开法庭是因为不愿意交出电脑;被害人离场则是因为高声叫喊、违反了法庭纪律;至于记者无法进场旁听,是因为旁听证已发放完毕。

  阜阳“白宫书记”张治安受审,本是很简单的事情,如今却搞得跟“李国福如何被报复致死”一样扑朔迷离。在11月19日的庭审现场,出现了一系列怪事:被害人和其代理律师被“逼出法庭”,2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无法进入法庭旁听。这样的一次庭审,被媒体普遍形容为一场“关门审判”的闹剧。

  新华社曾于11月19日发文追问:审“白宫书记”何以如此神秘?文中提到:有记者持通行证进入了法庭,但被认出身份后,又被强制带出。而对这起广受关注的案件的审判,芜湖市中院特意选择了仅能容纳六七十人的中等法庭,能容纳一两百人的大法庭却闲置不用。

  记者持证进入法庭又被带出、大法庭不用却用中等法庭,这两个细节,已经让芜湖中院发言人的一番解释变得千疮百孔;至于律师不愿交出电脑、受害人违反法庭纪律,也并不是法院缺席审理的理由,至少,被害人和其律师不在场,又无记者旁听,审理就该延期举行。这场庭审闹剧何以出现,唯一合理的解释是法院希望审判“在真空中进行”,以便一切尽在掌握中。

  由于张治安在阜阳等地为官日久,关系盘根错节,芜湖中院这样的表现,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试图隐藏什么东西——莫非张治安多年为恶的背后,牵涉到更多官员?而芜湖中院又不希望庭审中张治安说漏了嘴导致局面失控?

  目前的情况是,一手导演出庭审闹剧的芜湖中院已经失去了基本的公信力,再怎么解释,也只能放大舆论的怀疑、加剧公众的不信任感。可以说,芜湖中院已经不再适合审理“张治安报复陷害举报人案”,唯一的办法,就是将此案交由其他省的法院公开审理,就像很多大案一样异地审理,彻底断了被审官员关系网影响审判的可能,也能令此案何以审得如此蹊跷早日大白于天下。(赵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