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党员成中共“新鲜血液” 专家解析入党动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80后党员成中共“新鲜血液” 专家解析入党动机
2009年11月25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5日电 中国共产党正在向“百年大党”迈进,“80后”党员能否承担起历史重任?在价值多元的时代,党如何吸引和凝聚更多青年人将之作为信仰?最新一期的《人民论坛》刊载系列文章,分析“80后”党员的代际特征,文章指出,不少“80后”已成为代表中共新生力量的新型党员,成为洋溢着时代精神的新鲜血液。

  “80后”党员身上有鲜明的时代烙印

  中组部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08年底,在全国7593.1万名党员中,35岁以下的党员1785.5万名,其中学生党员201.4万名。年轻化是中共党员结构变化的一个显著特征。

  北京党建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姚桓发表署名文章称,“80后”党员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其成长见证着改革开放的历史,与改革开放前出生的60后、70后党员相比,他们有许多不同之处。“80后”党员是一个承载重大历史使命、需要特殊关注的群体。 “80后”党员身上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既有突出的亮点和优势,又有明显的弱点。

  文章说,从改革开放中接受的影响、吸收的营养和能量远远超过上一代,这反映在思想道德、价值追求、生活情趣等各方面。包括:热爱祖国与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结合,政治上基本合格。思想解放、竞争意识和进取心强,立志在改革开放中建功立业。不再盲目崇拜西方,理性地分析中国与西方的差距和差别,从向往美国梦到追求中国梦。崇尚民主、平等、公正等价值,自主意识强烈。要求全面发展和生活个性化,在个人生活上既重视物质享受又强调精神需求,追求高品位的生活。

  文章同时指出,“80后”党员成长与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在开放的世界里,在市场经济影响下,他们身上也有些值得担心的地方和弱点。部分人的入党动机、政治追求和理论学习具有有功利色彩。过于注重自我。 承受挫折能力差,思想情绪容易出现反复。

  专家:不必过分夸大和担忧动机功利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赵丰在文章中指出,要求入党是青年的政治向往,看重党员身份是“80后”思想成熟的表现,对于当下一些青年入党动机带有功利色彩的质疑,不可否认存在这种现象,但不必过分夸大和担忧,这是一个长期引导和磨练的过程。

  文章称,现在对于年轻党员,最重要的是要让他们懂得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精神遗产,不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在当代中国的应用,把“坚定地跟党走”不只作为口号,而是成为信念。在价值多元的时代,党要减少刻板的理论教条,以生动的实践和鲜活的思想来吸引和凝聚更多的青年人将之作为信仰。

  事实证明,在事关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大是大非面前,“80后”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着坚强和成熟,书写着责任和担当,传递着爱心与希望。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对中华民族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他们正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强的后备军和可靠的接班人。

  姚桓在文章也提出,最重要的是需要加强对“80后”党员的理解,这是教育管理的前提。引导他们把个人发展与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大业紧密结合,这是“80后”党员教育的重点和落脚点。平等讨论、双向交流比单方面的灌输更为有效。

  署名为长子中的文章指出,不少“80后”已成为代表中共新生力量的新型党员,成为洋溢着时代精神的新鲜血液。青年人的入党问题绝不是某个青年人自己的问题,而是国家和党的战略问题。青年人的价值观还在逐步建立,应该尽可能地把青年人的价值观往正确的方向引导,使党和国家后继有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