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南极“冰盖之巅”开辟天文观测新窗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将在南极“冰盖之巅”开辟天文观测新窗口
2009年11月25日 17: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25日获悉,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将在位于南极“冰盖之巅”的冰穹A地区安装一台频谱范围更宽的太赫兹傅立叶频谱仪,这将为人类在冰穹A地区进行天文观测开辟新的窗口。

  中国南极天文中心的天文学家、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商朝晖介绍说,与中国目前在冰穹A天文观测站上架设的亚毫米波射电望远镜Pre-Heat能观测到450微米的单一频率信号相比,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制的这台太赫兹傅立叶频谱仪工作波长为20微米至400微米,对应频率范围可达15太赫兹至0.75太赫兹。

  他解释说,由于地球大气对水汽的吸收,从各类天体发出的信号在20微米至400微米这一波段实际上很难被观测到,且波长越短,越难穿过地球大气层。而冰穹A地区特殊的寒冷干燥环境,使信号在这一波段内被观测到成为可能。

  “如果说Pre-Heat为我们在射电波段进行天文观测开辟了一条缝隙的话,太赫兹傅立叶频谱仪则打开了一扇更为宽广的‘窗口’,”商朝晖说。

  他表示,太赫兹天文学是中国乃至世界天文学的一个“机会窗口”,200微米至350微米是独特的太赫兹观测波段,这是国际上其他地面望远镜所达不到的。这一波段尤其适合研究第一代恒星形成、星系形成和演化、地外行星系统的形成和早期演化,以及宇宙生命起源等现代天文学中最重要的前沿科学问题。因此,新波段带来的意外发现必将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天文学观测及研究迈上新台阶。

  商朝晖说,未来几年,中国天文学家还将在冰穹A地区安装口径更大、观测能力更强的光学和射电望远镜。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的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中,他将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胡中文共同随内陆冰盖考察队前往冰穹A地区,在安装太赫兹傅立叶频谱仪的同时,为明年安装南极“施密特望远镜阵”做好场地准备。

  “施密特望远镜阵”由3台口径为50厘米至70厘米的望远镜组成,每台望远镜重约2吨,可在暗物质、暗能量、亮度起伏变化的恒星、相互环绕运行的双星和太阳系外行星等观测上发挥更大作用。

  商朝晖说,最新研究表明,冰穹A地区很可能是地球上最好的天文台址,中国天文学家将充分利用这一机遇,尽早在这一地区建立天文台站,推动中国天文学研究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崔静)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