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风采:手持彩练当空舞(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风采:手持彩练当空舞(图)
2009年11月26日 13:46 来源:解放军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支英雄部队在新的历史时期续写辉煌。
与战机一起留影,保存美好记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1日上午,国庆60周年盛大阅兵式在首都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11时20分,由我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组成的空中第十二梯队,驾驭着15架教—8战机,分3个楔形编队飞临天安门上空,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呼啸而过,在空中留下道道绚丽“彩虹”,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阅兵压轴大戏,向世人宣告我国成为世界上拥有歼击机女飞行员的国家之一。阅兵后不久,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空军政治委员邓昌友签发通令,为这个英雄群体记集体一等功。

  这个英雄群体共有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分别来自陕西、辽宁、河北、山东、山西、四川、江苏、浙江、湖北9个省,最大24岁,最小22岁,是空军2005年招收的第8批女飞行学员中的佼佼者。4年来,她们辗转航空大学、两所飞行学院,历经基础教育、初教机训练、高教机训练3个阶段,实现了从一名高中生到军人再到女飞行员的人生飞跃。她们用坚韧、智慧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从仰望蓝天到拥抱蓝天并最终融入蓝天。在她们身上,既承载着中国军人的共同使命,也闪烁着自己特有的光芒。

  刚性的闯关

  “煤渣子的跑道,灰暗的天空,干枯的树枝……悬梯一转过去,春天来了……”张博写在日记里的这段话,是她闯过体能训练关时的生动写照。

  对于身体瘦弱的张博来说,大强度的体能训练带给她的是灰暗的记忆,而转悬梯更一度成为她飞天路上的“拦路虎”。当姐妹们已在悬梯上旋转自如的时候,她还只能在悬梯上“荡秋千”。“死就死吧!”张博横下一条心,决不甘于落后。在姐妹们鼓励和帮助下,她终于战胜内心的恐惧,跨过这道心理障碍。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胳膊上、腿上磨出的血痕,也都成为一种奖赏。

  对过载的耐受力一向很强的张潇,因为一次偶发性的“黑视”,心里蒙上阴影。以后每次飞特技,都会出现“黑视”,她甚至一度对自己是否适合飞行产生怀疑。但她从未放弃,终于找到了出现“黑视”的原因:由于训练强度大,天气炎热,吃不下饭,体力透支造成了这一结果。

  在那段时间,张潇每天晚上早早上床休息,每顿饭只要不吐就逼着自己使劲地吃。考试之前最后一次飞行训练,她鼓足勇气拉了一个斤斗,没有出现“黑视”。在接着做载荷最大的半斤斗翻转之前,她在空域里足足转了20分钟。那时座舱里静极了,教员一句话不说,她知道那是教员在等着她自己闯过这一关,最终她成功走出心理阴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