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矿难救援队员:用手挖是对遇难兄弟的尊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鹤岗矿难救援队员:用手挖是对遇难兄弟的尊重(图)
2009年11月27日 11:16 来源:东北网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5日,鹤岗区域矿山救护大队两名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讲述了井下救援惊心动魄的一幕幕。

  10名队员险遇难

  赵晓明今年已经53岁了,在矿上工作了33年,其中从事救护工作28年。

  21日2时许,接到报警的鹤岗区域矿山救护大队四中队的10名值班队员闻警而动,在书记赵晓明的带领下第一时间从主井口钢带机附近入矿井探查。

  赵晓明说:“我们探查到发生瓦斯突出113工作面附近时,探测到巷道内的瓦斯浓度已达到了10%,并能看见瓦斯在空中漂浮,最可怕的是一辆蓄电池车的灯还亮着,只要有人进入这一区域,瓦斯就会沉下来引发爆炸,我命令队员们慢慢地撤出了巷道。”

  “刚撤出来就发生了第二次爆炸,大家的帽子都被冲击波震飞了,要是晚撤一步,10个人都会被炸死。”赵晓明心有余悸地说。

  为遇难工友痛哭

  赵晓明悲痛地说:“我们探查、搜救到216工作面时,发现41名矿工倒在这里,我们一个一个地翻动他们,想找到幸存者,可惜一个都没有。在场所有救护队员再也抑制不住悲伤,都哭了起来。”

  “我和队员们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尽量多救人。我们从21日3时下井,直到携带的氧气用完,13时才升井。每名救护队员所背氧气只能用4个小时,凭着多年的救护经验,大家足足用了10个小时。若不是氧气用完,我们还会坚持在井下搜救。”赵晓明说。

  用手挖是尊重

  34岁的王鹏是鹤岗区域矿山救护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他带领着53名救护队员负责南山等3个矿区的救护工作,辖区内有9个大煤矿和100多个小煤矿,只要煤矿发生事故他们就会赶赴救援。

  王鹏说:“搜寻遇难矿工只能用眼睛去仔细观察,从煤和岩石堆里露出的衣服、帽子、手臂等来查看是否有人被埋。”

  23日晚上,他们在113掘进队作业面挖了一夜,最终挖出了5名遇难矿工的遗体。“发现遇难矿工,为了不挖坏他们的遗体,我们不用工具而是用手,这是对遇难兄弟的尊重。”王鹏悲痛地说。(生活报 高中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