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穆斯林民众欢度古尔邦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穆斯林民众欢度古尔邦节
2009年11月28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王小军)今天是穆斯林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新疆一千多万穆斯林走亲访友,宰牲待客,用传统的方式欢庆这一重大节日。

  古尔邦节又称宰牲节,是中国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的重大节日。按照传统习俗,穆斯林民众在这天清晨要沐浴更衣,到清真寺做礼拜,之后回到家中,宰羊煮肉款待客人,大家相互拜贺新年,还要举行传统的文娱活动。

  记者在乌鲁木齐少数民族聚居的延安路一带看到,路旁集市绵延数公里,商贩们的吆喝声不绝于耳,各民族的顾客衣着鲜亮,喜气洋洋。在团结路一些巷道旁,来自郊区的农牧民赶来成群的绵羊,等候顾客挑选。大大小小的羊群和来往的行人簇拥在一起,使原本热闹的市场更加沸腾。

  为庆祝节日,当天,乌鲁木齐近三百辆出租车免费拉载少数民族群众。一位出租车司机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给市民提供出行方便。

  在新疆西南部的 喀什市,老城区改造首批一百四十五户居民已经喜迁新居,各街道举行了庆祝仪式,并安排车辆帮助居民搬运家当和行李,居民们跳着欢快的舞蹈欢庆乔迁之喜。为使拆迁居民在节前能顺利喜迁新居,连日来,当地政府敦促各施工单位加快施工速度,完善片区供热、燃气、供排水、电力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具备入住条件。

  据统计,居住在新疆的穆斯林民众有一千多万人,占新疆总人口的一半多。为庆祝古尔邦节,政府还专门下发通知,为过这一节日的穆斯林民众放假三天,加上双休日,可获得五天长假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