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通报鹤岗矿难情况 称存在监管漏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监总局通报鹤岗矿难情况 称存在监管漏洞
2009年11月30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5日消息,黑龙江鹤岗新兴煤矿“11·21”事故遇难矿工的赔偿工作已展开。新兴煤矿针对遇难矿工制定了两套赔偿方案,目前已有18位遇难矿工家属与矿方签署了赔偿协议书。每位遇难矿工家属,首先都可获得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和丧葬金共计10.26万元。若按一次性赔偿标准支付赔款,家属最高可获得30余万元赔偿金。中新社发 房宝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安监总局三十日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通报鹤岗矿难相关情况。本次矿难共有一百零八人遇难,六十五人受伤,其中六人重伤。初步调查认定,这是一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表示,安全意识不牢靠、执行规章制度不严格以及安全监管有漏洞,是造成鹤岗矿难的主要原因。

  据调查,在核定生产能力只有一百四十五万吨的情况下,黑龙江鹤岗新兴煤矿拥有的采掘工作面高达三十个,采掘布置极不合理。而下井人数更是严重超标。事故发生当晚,该矿下井人数达五百二十八人,而白班时井下人数则基本在千人以上。

  危机出现后,新兴煤矿的应急处理措施也并不得利。在瓦斯爆炸前五十三分钟,警报就已经拉响,但该矿却没有立即按照相关规定采取全矿井停电、撤人措施。只是通知了部分工作人员撤离,导致百余人被困井下。

  在机械设备管理方面,鹤岗新兴煤矿也存有问题。经调查,新兴煤矿在二00七年前一直被鉴定为高瓦斯矿,但二00八年左右,鉴定结果却变成了“低瓦斯”。因此,该矿不需要,也并没有选用符合高瓦斯矿井要求的设备。

  据了解,高瓦斯等级意味着更高的设备要求和更大的资金投入。而被鉴定为煤与瓦斯突出的矿井,则必须安装永久性的抽放设备,所需投入更是巨大。

  赵铁锤表示,从鹤岗矿难中可以看出,中国煤矿安全监管在瓦斯等级鉴定这一环节尚存漏洞。

  赵铁锤要求各地安监部门对当地煤矿的瓦斯等级进行全面核查,凡是近三年来降低瓦斯等级的矿井,必须在十二月底前进行重新鉴定。凡是发生过瓦斯突出的矿井,必须立刻重新鉴定,鉴定前必须按照瓦斯突出评级。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