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成时尚 大学生“从戎之路”引反思(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携笔从戎"成时尚 大学生“从戎之路”引反思(2)
2009年12月03日 09:28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观念篇

  “为什么想当兵”是个大问题

  10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西安高新区的西北大学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采访大学生应征情况。学院学生就业资助办公室的赵宇光主任和后磊副主任,热情地帮着张罗。一间不大的会议室里,很快便坐满了学生,粗粗一数,竟然有40多人。而且当赵主任介绍情况时,还不时有人敲门进入。

  该校学生应征热情之高,不言自明。

  因为人数太多,一对一的交流显然难以进行。情急之下,记者在笔记本上草草出了几道题目,想做一个模拟问卷调查。第一道题目是:“你为什么想当兵?”可选答案有四,依次为:履行公民义务、受大阅兵鼓励、就业考虑、锻炼自己。口头提问后,让同学们现场举手回答,可多选。结果回答履行公民义务的有23人,受大阅兵影响的15人,出于就业考虑的36人,想到部队锻炼自己的40人。

  这个调查比较仓促,且不够规范,但还是基本反映了大学生热情应征的动机。采访中,记者先后与6所大学应征学生进行了广泛接触,印象最深的一点,是很多学生提到就业问题,认为参军入伍是一种出路,可能提干,可能转士官,年纪小点的在校生还可能有考军校的机会;再不济,也能缓冲一下眼前的就业压力。还有,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有关“出路”的优惠政策,也让不少同学动心。

  一些牌子响亮的“211工程”院校,学生就业压力相对要轻一些,因而更多地谈到锻炼自己。他们觉得部队是一所特殊的学校,管理严格,注重纪律,因而能改掉自己身上松散、懒惰等不良习惯,将培养顽强、坚韧的品质。他们普遍相信,到部队去锻炼几年,必将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步入社会后就会有更强的竞争力。

  在天津南开大学,记者得知女硕士研究生阿依古丽因为积极应征,在南开校园乃至天津市都成了“名人”。学校武装部部长张友东介绍说,阿依古丽是该校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专业研一学生,学习优异,多才多艺,擅长主持、舞蹈,并于去年入党。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她主动参加了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组织的服务活动,先后3次去灾区参与心理辅导工作。因为从小怀有一个绿色梦想,她在今年征兵开始后便主动报了名。

  11月20日,记者见到了已顺利通过体检的阿依古丽。南开区人武部政委丁登山介绍说,因各方面条件都占有优势,她在南开区应征女兵量化打分中位居第一。

  这么一名优秀的女孩子,为什么想去当兵?

  阿依古丽笑着说,自从报名应征后,她已多次回答这个问题。别人可能觉得难以理解,但她自己就是想去部队历练一番,因为她“看重人生的经历与过程”。如果有机会,她会把从军当作一种职业;如果不能留在部队,她则会重新规划人生,继续搞她的学术研究。据介绍,就在参加体检前,阿依古丽刚刚去香港大学参加完学术交流活动。

  除了就业与个人发展的考虑,经济方面的优惠政策也很有吸引力。据天津市征兵办的同志介绍,该市大学生服役两年,返回学费加上货币安置加上非农优抚金补助,不同区县最高可拿到7.3万元,最低也达6.9万元,可以说远远高于一般大学毕业生工作两年的收入。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今年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该市新就业的研究生、本科、大专、中职和技校等各学历层次毕业生中,近八成月平均工资在2000元以内。

  这一点,其实早就有人算过账。10月26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张浩明对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算了“三笔账”。第一笔账就是经济账。如果是本科毕业生应征入伍,按照最高一学年6000元的学费,服役2年就可以拿到大学4年全部的24000元学费返还。此外,一些地方政府还对入伍的士兵推出一定额度的奖励,有些省市的奖励甚至高达数万元。应征入伍后,每月还可享受当兵津贴,这些加起来是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并不比两年直接去工作的收入低。第二笔账是政治账,具有一定规模数量的高校毕业生入伍,将从源头上改变部队兵员结构,提高兵员素质、增强军队战斗力,对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国防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第三笔账是个人成长账,军队是革命的大熔炉,是大学毕业生发挥聪明才智的大舞台;退伍以后又有高等教育的文化水平,又有大学军营训练的两年经历,将是地方发展建设需要的优质人才。

  应该说,这三笔账算得非常清楚,也非常在理。

  但是,在不少兵役机关的同志看来,还应该算一笔账:那就是奉献账。因为我国的兵役法明确规定,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多年来,因为受制于种种因素,我们对高学历人才一直实行缓征政策。而今,各方面条件已经具备,而且征集高学历人才入伍已成时代需求,就应该大力宣讲兵役制度,让各级各类院校的学生从思想深处认识到自己对国防建设所承担的责任。否则,高学历人才走入部队后,就可能出现只算个人小账不算国防大账的倾向,这对国防建设的不利影响不言而喻。

  事实上,在很多国家,适龄青年不管上不上大学,都必须服兵役,不尽这个义务,你什么事都不能干。其中的道理并不复杂。正如我们一首歌里所唱的那样:“你不站岗我不站岗,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谁来保卫家?”以前,我们让中学学历、甚至小学学历的青年去保家卫国,那是时代所限,条件所限。而今,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时代,国家需要高学历青年去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了!

  素质篇

  现代化的军队需要啥样的兵?

  其实,大学生当兵并非新鲜事。

  早在2001年9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布修改后的《征兵工作条例》就明确规定,依法可以缓征的正在全日制高等学校就学的学生,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服现役。当年冬季,2000多名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2005年10月底,国务院、中央军委冬季征兵命令宣布,全面开展征集在校大学生工作。去年6月,军地有关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宣布将征集对象主体从农村青年、城镇待业青年调整为全日制高中以上层次各级各类学校应届毕业生。

  大学生走入军营,表现到底怎么样?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进兰州军区某高炮旅,与8名近两年来入伍的大学生士兵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在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中,记者深切感受到,这些大学生士兵思路清晰、谈吐不凡。他们基本都在基层连队服役,大多担任文书、班长职务,其中不少还兼着网络室管理员、理论宣讲骨干等职务,在参加重大军事演习等活动中表现突出。他们侃侃而谈,讲述了各自军旅生涯的经历和感悟,普遍觉得没有白当兵,收获到很多在课堂上无法学到的知识。该部政委徐鹏欣喜地说,这些战士不仅文化程度高,而且头脑灵活,善于思考,在专业训练中大多能较快掌握技术要领,给部队建设注入了活力。他还告诉记者,今年该旅要专门挑选一批高学历、素质过硬的干部去接兵,就是要给新入伍的高学历士兵留下一个美好的“第一印象”,让他们对即将服役的部队产生好感,充满信心。

  在河南郑州,记者见到了空军某装备器材训练基地等单位的几名接兵干部。他们不约而同地谈到,这几年入伍的大学生士兵在部队信息化建设方面确实发挥了独特作用,不少都被当作“小教员”在使用。另外,这些战士普遍爱好广泛,多才多艺,活跃了部队文化生活。

  但是,在这些接兵干部看来,高学历士兵身上也存在一些“软肋”。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副支队长陈恒,过去两年一直担任新兵营营长,与很多高学历士兵有过“亲密”接触。他的感觉是,不少大学生士兵身上存在三大矛盾:文化高与体质偏弱的矛盾,思想活跃与自我约束能力差的矛盾,个人意识强与团结协作意识差的矛盾。这些矛盾,是新时期带兵人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同时也应成为各级兵役机关关注的问题。

  陈恒提到的这些问题,其实在今年征兵环节或多或少已经显现,而且让兵役机关的同志颇为头痛。

  比如,体质弱的问题在征兵体检中就表现突出。记者在天津财经大学采访时了解到,该校今年报名的女生300多人、男生100多人,但最终只有20多名学生体检过关。他们中大部分是因为视力不合格被淘汰,还有一些同学查出心脏、血压、骨骼等方面的问题。该校武装部部长宗明辨不无遗憾地说,这些学生很多真想去当兵,可惜却没有这样的机会了。他觉得,这件事有值得吸取的教训。对学校而言,应该更加关注学生的体质健康。对大学生而言,也要有意识地加强体育锻炼,同时要特别注意改变不良习惯,比如长时间上网聊天、打游戏,不仅会严重损及视力,而且也会给神经系统、骨骼系统带来危害。

  与身体素质相比,心理素质可能是高学历应征青年更难跨越的一关。

  采访中,记者能感觉到高学历青年对参军入伍普遍抱有较高期望,希望能在军营实现自己的价值。但是,对“价值”二字的理解,却显得有些狭隘与偏颇。很多应征大学生谈到,希望自己入伍后能分到一个专业对口的岗位,这样既可以锻炼提高自己,又能发挥特长服务国防建设。一些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还提出这样的建议:部队能否采取“订单式”的征召办法,提高大学生士兵的专业对口率?应该说,这些想法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却脱离了实际,是另一种形式的“纸上谈兵”。

  说到底,当兵是服役而不是就业。大学生应征时,过于强调专业的对口性,就容易走入一种思想误区,继而形成心理上的障碍:如果岗位不对口,就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据媒体报道,近年来一些步入军营的高学历青年,就因为专业不对口而打过“退堂鼓”。记者在一些学校采访时,也听到个别学生称自己“非什么什么部队不去”。从推动国防建设和提高人才使用效益的角度出发,部队当然要量才用人,把高学历士兵放在最适合自己的岗位上。但是,现实中要完全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因为部队毕竟不是企业,征兵不是企业在招工。部队的岗位设置繁杂,征兵又是军地多个部门携手参与的工程,要确保所有大学生士兵专业都对口很不现实。事实上,我军大规模征集高学历人才,目的就是要从整体上提高士兵的文化素质。水涨船高。大学生士兵增多了,不管分布在什么岗位,都会产生一种整体效益,推动部队建设向前发展。

  还有一点让兵役机关同志普遍担忧,那就是大学生士兵走入部队后,能否正确面对现实与理想之间的落差。天津市河西区人武部政委孔维新告诉记者,他到高校动员大学生参军时,经常提醒他们理性应征,而不要盲目跟风。记者在采访中也感觉到,有些大学生是以一种理想化的心态来憧憬军营,虽然嘴上说渴望锻炼,但却缺乏吃苦耐劳等基本的心理准备。此外,个人的期望值如果达不到,该怎么去理性对待,也是应征大学生必须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否则,走入军营便容易产生失落感、挫折感,继而影响工作和生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