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曾做重要批示 中越边境扶贫重点县新妆蜕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曾做重要批示 中越边境扶贫重点县新妆蜕变
2009年12月07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百色12月7日电 题:中越边境扶贫重点县的“新妆”蜕变

  记者 杨志雄

  今年65岁的陶美宝是中越边境广西百色市那坡县百省乡那布村水弄屯的一名苗胞。长期以来,他与屯里80多位苗胞生活在海拔1000多米的大石山上,住在四面透风的茅草棚里。苗民以采摘中药材和散养畜禽为生,屯里饮水难、不通电、更没有可以行车的公路。

  记者近日乘车来到水弄屯,看到大石山中数十间砖瓦房一字排开,几位身着鲜艳苗族服饰的村民热情地用普通话向记者问好。据陶美宝介绍,从2008年以后,水弄屯村民的生活发生了改变,不仅搬进了新盖的砖瓦房,家家户户用上了政府资助的电视机,有的还购置了崭新的摩托车、农用三轮车和手机,当前村里正流行看电视学说普通话。

  与越南高平、河江两省接壤的那坡县,边境线长207公里,是广西陆地边界线最长的县份。那坡县县长蒋正辉介绍,由于饱受历次战争的影响和恶劣自然条件的制约,那坡县经济基础薄弱,是一个集“老、少、边、山、穷、西、丰、变”于一身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2008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了解到那坡县边境一线群众的艰难生产生活状况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大边境一线村屯经济社会发展的扶持力度,帮助边民解决饮水、用电和行路难等问题。

  此后,一场规模空前的边境扶贫攻坚战在那坡县打响,当地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推进“兴边富民”工程建设,包括水弄屯在内的边境0-3公里3万多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大改善。

  据蒋正辉介绍,2008年,那坡县共投入扶贫资金6800多万元,共建成人畜饮水设施8572处,人饮水柜467个,地头水柜7657个,沼气池33500座,完成茅危房改造5330户,通等级公路的行政村121个,占95.27%,新增通村四级公路438.086公里。今年,那坡县再投入资金1.06亿元,实施交通、茅危房改造等8类5216个项目,使边境3-20公里4.5万人受益。

  同时,那坡县结合各地实际制定短、中、长产业发展规划,促进“一屯一品或一屯多品”产业格局的形成,着力带领群众发展种植和养殖增加收入。目前,该县桑园面积达3.3万亩,中草药材35万亩,油茶11.26万亩,玉桂8万亩,石山地小叶榕5万亩。并引进黑壮人家酒厂、高山缫丝厂、那坡香料厂、富满地茶油精练加工厂等农林龙头企业,总投资1.5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650多个。

  当前,那坡县围绕“破瓶颈快发展,重民生促和谐”的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协调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加快“三色一口一城”建设,成功引进年产20万吨铁合金、10万吨碳素项目,促成了投资38亿元远景规划于2020年开工建设的靖西至那坡高速公路提前十几年开工。

  “那坡县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良好的国门形象。”中共那坡县委书记罗荣剑称,那坡县已与越南河江省苗皇县缔结了国际友城关系,成功实现了中越边境504号界碑通道的公路对接,包括“补蛋工程”在内的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边民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