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将孕妇纳入甲流疫苗重点人群(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卫生部将孕妇纳入甲流疫苗重点人群(2)
2009年12月12日 05: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花絮

  部长打疫苗已产生抗体

  “陈竺部长第一个接种甲流疫苗,我听说卫生部其他工作人员都没有接种?”昨天的发布会上,记者问题一出,全场笑成一片。

  梁万年也笑着回应了这个“尖锐”的问题:“卫生部有很多人都接种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对于部分人没有接种疫苗的原因,梁万年说,可能是当时出差了,错过接种时间,也有可能是因为医生判断其有接种禁忌症,没有接种。

  梁万年介绍说,卫生部部长陈竺是我国做疫苗临床试验时,第一个接种疫苗的。后面证实,他接种以后产生了良好的血清抗体,起到了很好的血清保护作用。

  - 北京落地

  “尚未接到通知为孕妇打疫苗”

  北京市疾控中心称若启动接种将做好安全监测

  本报讯 居京孕产妇能否接种,到哪里接种甲流疫苗?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昨晚表示,尚未接到卫生部的通知,何时为孕妇开展甲流疫苗接种服务。

  “孕妇是感染甲流的高危人群,也是政府应急免疫规划最关注的人群”,庞星火说,如果卫生部在经过专家谨慎论证后,通知各地可以启动对孕妇的甲流疫苗免疫工作,北京市疾控中心会及时做好接种点部署和对公众的解释、说明工作,向孕妇人群提出积极接种建议,并做好自愿受种孕妇接种疫苗后的安全监测。

  国产甲流疫苗研制企业的相关人士表示,国内流感和甲流疫苗研制过程中,都没有将孕妇作为临床试验人群。而在国外,一般孕妇受试者是已经生育有至少一个健康孩子的妈妈,她们再次怀孕后自愿接受疫苗临床试验,如果出现意外,她们至少还有一个健康的孩子。

  - 专家观点

  甲流防控“两害相权取其轻”

  在媒体工作的李女士已怀孕两个多月,日前看到了“甲流死亡病例中孕妇占了一成多”的新闻,也得知孕妇可以接种甲流疫苗,但是她依然为打不打疫苗而纠结:“怀孕了肯定不能只顾自己,疫苗只要有一点副作用,后果也是承受不起的。”

  在一直重申“甲流疫苗是安全”的同时,卫生部应急办主任梁万年说,疫苗毕竟是一个生物制品,有担心是可以理解的,尤其是孕妇。

  梁万年说,在防控甲流这种疾病的时候,原则是“两害相权取其轻”,我国人群普遍易感,而孕妇被感染以后出现重症的概率大,这个“害”要远远大于疫苗接种以后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甚至包括严重的不良反应,“在这种概率下,哪个轻哪个重我相信老百姓会有判断。”

  - 接种进展

  5429万份疫苗已接种六成

  卫生部称可能调整疫苗分配方案

  本报讯 我国目前甲流疫苗接种每日不足100万人,卫生部应急办主任梁万年说,我们希望一天能接种至少150万人。对于没有达到期望的接种进度的原因,梁万年分析说,目前生产能力有限,另外一些老百姓对疫苗安全性的担心、医务人员在接种时对禁忌症把握过于严格都可能是原因。

  梁万年说,有些省份现在接种速度非常快,老百姓的积极性很高,但是疫苗还供应不上,“卫生部现在也组织专家进行研究,考虑对今后的疫苗分配方案,进行适当的调整”。

  截至12月10日24时,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签收疫苗5429万人份;但是累计完成接种3323万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吴鹏 魏铭言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