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煤海之乡”山西扭转事故多发被动局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煤海之乡”山西扭转事故多发被动局面
2009年12月13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太原十二月十三日电 题 :“煤海之乡”山西扭转事故多发被动局面

  中新社记者 张恩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曾强调:山西坚决不要污染的、带血的GDP!山西人提出,发展是硬道理,没有安全保障硬发展没道理。矿山安全生产,一直是“煤海之乡”山西的重要课题。经努力,山西目前已迅速扭转事故多发的被动局面。

  来自山西省府安监部门消息称,今年一月至十一月,全省煤矿事故起数同比下降百分之四十四。安全生产趋势明显好转。

  据了解,山西安全生产开始出现两大特点:一是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逐渐下降。安全生产各项指标均控制在国家和地方政府下达的控制进度之内。二是较大以上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明显下降。

  山西省政府将创新煤矿安全监管体制,在产煤市、县组建煤矿安全监管五人小组,对全省煤矿进行日常和不间断的现场巡回检查,并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开出“罚单”。

  据了解,监管小组由熟悉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地质、防治水等专业管理人员组成。对二0一0年底以前过渡生产的矿井,实行一对一的安全监管检查包保责任制。

  今年以来,全省有关部门进行了全面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掀起后来被媒体赞誉的“安全排查大风暴”。

  通过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山西省对非法生产经营的企业,坚决关闭取缔。凡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者,一律停产整顿。对证照齐全、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者,政府部门依法严加安全监管。

  据记者了解,山西针对重点产煤和非煤矿山市县安全生产任务重的现状,此前在十一个市和八十七个县配备了市、县长助理,规定国有煤矿通风区长兼任矿长助理。对煤矿等重点行业发生十人以上、危化等其他行业发生六人以上事故者,实行“一票否决”。

  山西省安监局局长张根虎介绍说,山西省作为中国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安全生产始终是事关全局、任重道远的艰巨使命。人们必须树立安全第一思想,绝不能掉以轻心。

  他说,明年是山西继续推进安全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完成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随着经济回升速度加快,投资规模扩大,煤矿企业重组整合工作的不断推进,矿山企业的全面复产复工,安全监管的任务将更加繁重。

  煤炭资源在给山西人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一些往日的生产事故也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一度影响三晋形象的痼疾。

  曾几何时,因地方安全事故,此间曾有多名政府官员落马。有关人士称,现阶段,“安全发展”对能源资源型省份山西而言,更有一番特殊的意义。(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