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财政预算的合理性,根本在预算民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增强财政预算的合理性,根本在预算民主
2009年12月14日 09:57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56235.97亿元。而据今年全国人大批准的财政部提交的预算报告,全国财政应完成支出76235亿元。这意味着在全年时间进度已完成91.7%后,全年财政支出的进度仅完成了73.8%。年底突击花钱似乎在所难免,根据预算支出和已完成支出间的差额,仅12月一个月,全国财政部门要突击花掉2万亿元。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最近他表示,要不断加强财政支出管理,防止年底突击花钱。

  年底突击花钱现象是我国多年来的一个老问题,常常为社会所诟病,而今年的数额则特别巨大,约占全年财政预算支出总额的三成。

  应当说,今年的财政预算十分特殊,由于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财政增收难度加大,全国财政收入预算安排仅比去年增长8%;而与此同时,由于实行积极财政政策,今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安排比去年增长22.1%,赤字达到9500亿元之巨。

  年底突出花钱往往给人乱花钱的印象,开支的项目特别是大型项目是否审慎合理令人怀疑。假如这些项目都是事先周密计划又得到权力机关审议认可,必须年内实施,那么,年底突出花钱就不是什么问题。因此,问题的关键在于每年度的财政预算是否合理,年底突击花钱很有可能是财政支出预算的虚高所致,如果实际上用不了那么多的钱,就得另外找出路。

  要保证财政预算的合理性,根本在于搞好预算民主。我国中央和地方的财政预算是分别由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审议的,但财政部门提交给权力机关审议的财政预算报告往往比较粗疏,审议通过的财政预算也就比较宽泛 ,不够细致严实 ,其合理性就不能最大化。因此,今后要进一步搞好预算民主,通过制度的完善,保障权力机关能够充分、实质性地代表民众把好财政预算关 。

  有人指出, 年底突击花钱的根本原因在于目前的财政预算模式。如果不能按期把钱用完,一方面财政有可能把钱收回,另一方面下一年度的预算往往根据前一年度的基数变动,如果上一年的钱没有用完,那么可能造成本单位或者部门在下一年的经费争取中处于不利地位。每个地方、每个部门都希望给自己的财政预算多一些,这可以说是人之常情,但是一个年度的财政预算以上一年度财政支出为依据,用一个公式来套用显然是不合理的,这似乎意味着新年度的预算要高于旧年度的才行,同时也在鼓励年底突击花钱。其实,预算的制订应基于本年度的实际需要。

  我国的财政年度,即国家以法律规定为总结财政预算执行过程的年度起止时间,采用与自然年度相吻合的计算方式,也就是说每年的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这是为多数国家采用的历年制,但是我们应看到,我国的财政预算是在3月初召开的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有近三个月时间的财政支出属于权力机关监管盲区,至少是暂缓支出时期;虽然法国、德国等国家也是采用历年制,但他们的立法机关在每年的下半年决定下一年度的财政预算。假使我国的财政年度是从每年4月1日起至下年的3月31日止,而财政预算是合理的,年底突击花钱当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评论员 李建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