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日出任“文化使者” 山高水长为知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习近平访日出任“文化使者” 山高水长为知音
2009年12月14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4日,正在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了东京中国文化中心的揭牌仪式,并与日本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右二)等人一起参观了该中心的揭牌展《山高水长:中国现代名家书画精品展》。 中新社发 冯学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东京十二月十四日电 题:习近平访日出任“文化使者” 山高水长为知音

  中新社记者 朱沿华

  十四日下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开始对日本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这也是日本民主党新政权成立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的首度造访。在这次具有特殊意义的访问中,习近平将自己的第一个身份锁定为“文化使者”——为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揭幕,向东瀛友人推介中华文化。

  习近平抵达东京后便风尘仆仆地赶往位于市中心的虎门,与日本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一起为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揭牌。在参观该中心的揭幕大展《山高水长——中国现代名家精品展》时,他兴致盎然地向横路议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加藤纮一等各界日本友人介绍“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中国文化;面对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十几名团员提出合影的请求,他欣然接受;参观结束后,他更是与横路孝弘议长一起为东京中国文化中心签名留念。

  “习副主席去别的国家的时候,也总是会去当地的中国文化中心看一看。我觉得他是真地关心中国文化在国外的传播,是一位‘文气’十足的领导人。”一位曾多次采访习近平出访的香港记者陈先生如是感叹道。

  与陈先生感受相同的还有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森下洋子。“当中国驻日使馆的先生向习副主席介绍我们芭蕾舞团的时候,他连连点头说‘知道’,然后亲切地与我握手寒暄。你能从中感觉到他对文化事业的热心。”

  不久前应邀出席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大典的森下女士曾在天安门广场欣赏过习夫人彭丽媛的精湛演出。上个月身为艺术总监的彭丽媛率歌剧《木兰诗篇》来日演出时,她也热情地为其充当“东京向导”。“那时就听说习副主席马上就要来日本访问。我就一直期待着这一天。文化是增进人与人相互了解的最好交流方式之一。习副主席能来为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揭幕,实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日本著名老侨领、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名誉会长陈焜旺对习近平最深的印象是亲切随和。“今天下午,我和很多在日华侨华人一起去机场迎接习副主席。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他走到我们跟前,和所有人一一握手。”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习近平再一次主动走上前握住陈焜旺的手。短短时间里的两度握手令八十多岁的老先生激动不已:“这体现了中国年轻一代领导人对华人华侨的关心。看到他如此倾心地推动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我们这些老人感到很欣慰。”(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