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就怕用眼神暗示劝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华时报:就怕用眼神暗示劝酒
2009年12月18日 09:3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昆明市公职人员在工作时间饮酒、在公务接待中强行劝酒和逼酒者将被问责。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日,昆明市出台针对公职人员的“戒酒令”,在全国首开公职人员劝酒挨罚先河。

  我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劝酒、逼酒“文化”随之衍生,打量周遭,各种劝酒文本颇为兴盛,比如,“感情深,一口闷;感情铁,喝出血。”“宁可胃上烂个洞,不叫感情裂条缝。”可以说,劝酒、逼酒是一种早该摈弃的陋习!因劝酒、逼酒而生发的悲剧可谓多矣。

  而公职人员醉酒、酗酒尤其可怕。一是,“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二是过度饮酒则靡费公帑,糟蹋纳税人的血汗钱。基于此,昆明市出台针对公职人员的“戒酒令”,在全国首开公职人员劝酒挨罚先河,可圈可点,不无现实价值和制度善意。

  但细加辨析,不免心生沮丧而且困惑,因为该“戒酒令”可操作性不强,猛看之虎虎生威,稍思之则活脱脱一拔牙老虎。

  比如,如何界定劝酒?劝不劝酒,谁会举报?官员济济一堂,谈笑生欢,上下同饮,其乐融融,杯来盏往,一醉方休,有谁会无事生非横生举报?是不是为了监督劝酒还要专门设立人员?若如此,这笔开支谁来买单?岂不耗费更多的公帑?

  再比如,如果喝酒的公职人员巧妙地规避“戒酒令”呢?他们万一不直接劝说出声来,如果用眼神呢?最近的律师“造假门”——当记者问:“律师李庄是如何让你翻供的?”涉黑“老大”龚钢模答:“李庄问我挨打了没有,我看他的眼神是在暗示我回答挨打了,于是我便回答说‘挨打了’。”看看吧,用眼神暗示是可能存在的。

  难道酒非劝不能喝?对嗜酒如命的人来说,不劝自喝。其实,凡是洞悉现实潜规则的人都知道,劝酒也是看场合看人的,很多时候根本就不需要劝,特别公职人员之间、上下级官员之间,有时下级踊跃喝酒,替上级喝酒取悦领导还来不及,还需要上级发话劝吗?坊间有这样的顺口溜:“不会喝酒,前途没有;一喝九两,重点培养;只喝饮料,领导不要。”由是观之,多数情况下,不少公职人员为了讨好领导,往往不用一声令下,就主动大喝特喝。

  嗜酒误事误国,在公款吃喝备受舆论诟病的现实语境中,与其问责劝酒不如取消公款吃喝,取消公款吃喝则是釜底抽薪之策。只是,咱们有足够的勇气和魄力吗?(王石川)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