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水库持续为下游补水 坝前水位消落至170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峡水库持续为下游补水 坝前水位消落至170米
2009年12月18日 15:2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18日8时,处于消落进程的三峡水库水位降至169.99米,比今年试验性蓄水曾达到的最高水位171.43米下降了近1米半。

  目前,三峡水库已为长江中下游补水近14亿立方米。

  记者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获悉,由于长江已全面处于枯水期,上游来水不断减少,下游用水需求相对较大,今年11月底以来,三峡水库出库流量已持续大于入库流量,开始为长江中下游补水。

  按照长江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调度命令,目前三峡水库日均下泄流量要控制在5500立方米/秒,葛洲坝下游日均水位不得低于39米。三峡枢纽梯级调度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18日8时,三峡入库流量为4950立方米/秒,三峡出库流量为5390立方米/秒。10时,三峡出库流量增至5720立方米/秒,葛洲坝下游水位为40.08米。

  三峡水库的一项重要功能是调节长江水量季节分布。水库在每年11月至次年3月的长江枯水期,会适时增大下泄流量为中下游补水,以缓解中下游的用水紧张状况。

  另据了解,由于今秋以来长江上游来水较多年同期大幅减少,三峡电站的发电量可能不及预期。今年截至目前,初步设计年发电量为847亿千瓦时的三峡电站仅发电777亿千瓦时。

  三峡水库原计划于今年10月底或11月初蓄至175米最终水位。然而,为缓解今秋长江中下游旱情,水库自10月以来多次加大下泄流量,水库蓄水由此受到影响。(记者江时强、吴植)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