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晚报:水价听证会缺席的都是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口晚报:水价听证会缺席的都是谁
2009年12月22日 13:57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济南市的水价听证会遭到质疑。24名听证代表名单不乏处长、高级工程师、教授等中高收入阶层,而对价格调整最为敏感的下岗职工、特困家庭人员、低保边缘户等低收入群体无一代表参会。 (12月21日《大众日报》)

  如果说10天前哈尔滨水价听证会,闹出“怒砸矿泉水瓶”事件,是民众对“被代表”表示抗议的话,恐怕在济南这场水价听证会上,民众即便想抗议也只能在场外进行。如果说,前者是一种“走过场”的话,那么济南这场水价听证会连“过场”也给免了。

  毫无疑问,受水价波动影响最大的终究还是社会低收入人群,他们的缺席,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民意根本没到场。听证会作为涉及社会公共事业领域的民意通道,民意不到场,已然让听证会的意义丧失殆尽。

  应该说,两地接连发生的“代表风波”,已然将听证会演绎成一种闹剧。值得追问的是,水价听证会,从走过场发展到懒得走过场,从民众“被代表”发展到“无需代表”,说明了什么呢?水价听证会缺席的,仅仅是“代表”吗?

  其实,照我看来,在全国水价“涨声一片”语境下,能左右水价上涨之势的钳制因素,已然所剩无几。城市供水独家经营的现实,令市场调价机制早已失效。而民营资金的介入,让城市供水这一公共事业的公益性,遭受蚕食的同时,更让相关利益集团为利益驱动而“遮望眼”,甚至逼宫政府相关部门。

  不得不承认,政府相关部门不仅承受着来自民众和投资方的双重压力,还要对两方面压力都要给予满意答案的“义务”。

  在官方来说的“明白账”,到了民众这里却是一本“糊涂账”的现实,也就自然给了这种利益结盟“乘虚而入”之机。民众俨然成了最终的“牺牲品”。这是听证会制度透明性等自身缺陷所致,更是听证会公信力降至“冰点”的事实使然。 □潘有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