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极内陆考察队忍痛弃故障车继续前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南极内陆考察队忍痛弃故障车继续前行
2009年12月23日 14:2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一辆雪地车出现严重故障难以修复,中国南极内陆考察队23日决定忍痛舍弃这辆雪地车继续前行。

  22日清晨,在完成雪地车加油、物资绑扎固定等各项准备工作后,中国南极内陆考察昆仑站队和格罗夫山队驾驶9辆雪地车,拖拽着载有考察物资和后勤补给的40只雪橇踏上新征程。在行驶31公里后,由中国南极内陆考察昆仑站队队长李院生驾驶的1号雪地车车轮突然抱死,考察队遂决定停止前进,就地扎营检修。

  22日傍晚,昆仑站队多名机械师顶着风雪,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进行细致检修后发现,这辆雪地车的右后驱动轮油路堵死,导致无法供油,且绝大部分齿轮磨损严重,修复的可能性小。

  雪地车是南极内陆考察的生命线,但随着逐渐深入南极内陆,考察队将面临冰裂隙、雪丘、软雪带等各种复杂地形,出故障的雪地车会延误整个考察队的行进计划。在权衡利弊后,李院生作出暂时舍弃1号雪地车的决定,这辆车拖拽的4个雪橇由其他4辆雪地车分担。1号雪地车将被包裹起来并置留原地,待考察队返回时拖回中国南极中山站修理。

  由于此次昆仑站二期建设及相关科考工作均较为繁重,昆仑站队的雪地车总共牵引了400余吨各类考察物资,遇到坡度较大、雪面松软的路况时,雪地车的牵引力已显得明显不足。减少1辆雪地车后,其余雪地车的负载加大,车队行进将更为困难。

  李院生说,昆仑站队将克服一切困难,争分夺秒地向地处南极内陆冰盖之巅的冰穹A地区挺进,力争按原计划于2010年1月6日左右在冰穹A地区登顶。(记者 崔静)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