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今年"有感余震"24次 余震持续是正常衰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今年"有感余震"24次 余震持续是正常衰减
2009年12月25日 07:40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年度4级以上余震次数仅为去年的十二分之一,专家称这是正常衰减,近期无破坏性地震迹象

  种种年终盘点中,成都市防震减灾局也“盘点”了一年来的地震情况。“4级以上余震就会有震感,顶多就是摇一摇,大家完全不必惊慌。”成都市防震减灾局研究员洪时中说,截至昨日,2009年一年中,汶川地震的余震区发生了24次4级以上余震,次数仅为去年的十二分之一,其中在成都或边缘地带的4级以上余震有5次,整个余震活动处于正常衰减当中。

  全年“有感余震”有24次

  “一年来,四川省地震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仍然是汶川地震的余震区。”洪时中说,这个余震区是指从汶川县的映秀镇附近往东北延伸,一直到广元市的青川县以至陕西的宁强县长约300公里的地带。今年以来至今,这个区域发生了多次余震,4级以上的余震24次,其中有5次在5级以上,最大的是6月30日的5.6级。

  在这24次4级以上余震中,有5次发生在成都市境内或边缘地带,包括2月8日彭州和什邡交界的4.2级余震、7月17日彭州和什邡交界的4.5级余震、8月4日都江堰的4.0级余震、9月11日什邡茂县和彭州交界的4.0级余震,11月28日什邡、彭州交界的5.0级余震。

  “这一年的余震都没有造成人员死亡,成都市境内和周边的5次4级以上余震没有人员受伤,更没有人员死亡。”洪时中说,为什么提到“4级以上”呢?这是因为汶川地震的余震区凡是发生4级以上的余震,一般来讲,成都市的主城区和大多数地区就会有人有感。

  余震会持续是正常衰减

  很多市民都关心汶川地震的余震还要持续多久?洪时中说,地震界对此有一个共识:汶川地震的余震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具体是多久现在很难说一个准确数字。

  他说,8.0级这样一个大地震以后,余震活动不可能在短时间就会结束。比如唐山7.8级地震后的余震持续了20年,一直到1995年都还有5级余震发生。因此,汶川地震的余震肯定要持续比较长的时间。“哪天突然大家又感觉摇了一下,又发生一个4级以上的余震,这是完全正常的。”地震界还一致认为,汶川地震的余震区还可能发生晚期强余震,一般是5-6级的水平。

  但是,“今年4级以上的余震次数仅是去年的十二分之一。”洪时中说,整个汶川地震余震活动处于一个衰减的状态。从数字来看,汶川地震4级以上的余震在2008年是200多次,有8次6级以上的强余震,最大的达到6.4级,2009年4级以上是24次,没有一个上了6级。

  从余震的次数或者强度来看都明显表明,今年比去年有明显的衰减,今后汶川地震的余震活动还会持续,但是一种正常的衰减状态。当然,这样的衰减是有起伏的,可能有一段时间余震稍微集中一点,稍微强一点,过一段时间特别平静,再过一段时间又强一点,这种起伏也是正常的。

  □专家提醒

  近期无破坏性地震迹象

  “顶多就是摇一摇,大家完全不必理会。”洪时中说,2009年至今,对成都影响大的都是汶川地震的余震,除此之外,成都市的其他地区一年之内没有发生过4级以上的地震。除了汶川地震余震区之外,成都市的其余地区保持了一种正常的平静。这个平静是很正常的。

  对于成都来说,包括成都市主城区以及成都平原在内的外围地区,今后再发生强余震,不会造成破坏。至于在余震区当中如果发生5级以上的强余震,局部地区可能会造成一些轻度破坏。从成都的范围来讲,余震区主要是指都江堰的北部山区、彭州的北部山区,这一带还应当继续提高警惕,不能麻痹。

  洪时中说,除了余震区之外,成都的其余地区处于一个平静的正常状态。不管是成都市防震减灾局的震情监测和定期会商,还是四川省地震局的监测和会商都一再认为,成都市(除了余震区的)其余地区近期完全看不出发生破坏性地震的迹象。在地震的问题上,市民不要听信流言,互联网上的一些所谓的预测都是靠不住的,市民不要相信。

  记者 石莉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