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护航一周年 被誉为“亚丁湾上空的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护航一周年 被誉为“亚丁湾上空的鹰”
2009年12月26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0日上午,圆满完成第三批亚丁湾护航任务的海军东海舰队“舟山”号和“徐州”号”,顺利返回浙江舟山某海港。这是东海舰队首次承担的护航任务。 中新社发 赵晔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 “亚丁湾上空的鹰”

            作者 王朝武 赵海涛 马海燕

  去年今日,东海舰队某舰载直升机团两架直升机奉命随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一百二十四个日日夜夜,在高温高湿高盐的海区环境、复杂多变的海空情况和艰苦孤寂的舰艇生活中,护航机组出色完成巡逻警戒、威慑驱离、勤务输送、物资补给等任务,创下了新型舰载直升机列装后随舰执行任务持续时间最长、出动频率最高、机降难度最大等多项纪录,被誉为“亚丁湾上空的鹰”。

  这只“鹰”是这样炼成的:在一个飞行架次中,同时安排低空、超低空、悬停、着舰等多种课目,训练难度、强度和效益成倍增加,实战气氛空前浓厚。通过探索,全团形成了联合机动反潜、超视距引导攻击等多种新战法,实现了由岸基向舰基、由近海向远海、由运输救护到反潜作战三大跨越。

  潜艇以其超强的隐蔽性、攻击性,对水面舰艇构成极大威胁,被视为“水下杀手”。反潜作战是世界海军公认的五大海战难题之一。随着直升机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航空反潜成为各国竞相发展的反潜手段,反潜直升机成了潜艇的“天敌”。

  据美国安全中心统计,舰载直升机飞行员发生事故的概率是宇航员的五倍、战斗机飞行员的十倍,美军在直升机上舰过程曾摔掉上百架飞机。直升机着舰风险大,夜间着舰、夜海反潜更无异于闯“鬼门关”。

  团长曹勋说:“只有培养一大批高明的‘猎手’,才能让新型战机如虎添翼。”在该团的一份培养“精英飞行员”的计划里明确规定:采取“以合代单、以复代简、以高代低”的组训方式,相继突破新装备潜能关、训练强度关和最低气象关;依托模拟机训练人才、依托急难险重任务磨砺人才、依托良好的环境激励人才,使飞行员一年改装放单飞,三年完成着舰进入技术成熟期;打破常规,把中队长推向指挥前沿,全团能指挥作战的飞行员数量增加一倍,能昼夜间执行作战任务的全天候飞行员达百分之八十。

  超常规培养人才,还使全团六成飞行员达到研究生学历,半数以上士兵达到大专学历,并培养出两名博士军官。一大批智能型官兵活跃在各个战位。夜闯大海,从团长到飞行大队长、中队长,纷纷争飞“第一架次”,带头冒险为战斗力建设趟路,团队官兵,相继完成夜间超低空飞行、超低空悬停、夜间着舰、夜间搜潜攻潜等实战课目。

  也正是这样一支高素质的飞行员队伍,才能在亚丁湾的关键时刻大显身手。(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