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温家宝直面民生热点 把实情向人民讲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温家宝直面民生热点 把实情向人民讲清
2009年12月27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7日电(官志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接受了新华社专访。在访谈中,温家宝直面房价、农民工讨薪、户籍改革等诸多热点问题,呼应开场白所说,把真实情况向人民讲清楚,同时应给人民带来信心和希望。

  关键词:房价

    强调政府该做的事

  对于网民反映房价涨得太快,温家宝说,我知道网民关注这个问题。因为我每天上网看到大量网民的意见,甚至很尖锐的批评。因为房子对于每个人来讲都关乎他们的切身利益。

  温家宝强调了政府应该做的事情。他说,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加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第二,要鼓励居民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用房,同时抑制投机。特别要重视中小套型和中低价位房屋建设。第三,要运用好税收、差别利率及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调控,稳定房地产价格。第四,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行为。

  关键词:农民工问题

    更重研究制度

  2003年10月27日,温家宝总理曾路过重庆龙泉村,农民熊德明“向总理说了实话”,反映她丈夫的2300元工钱被拖欠。温家宝当即指示地方政府要解决好拖欠民工工资问题,六个小时后她拿到了被欠的工钱。

  谈到五年前的这件事情,温家宝说,这件事实际上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我更注重研究的是制度的问题,现在看来我们已经开始促进研究涉及农民工的深层次的问题了。”他说,提起农民工,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情。温家宝透露说,前几天,熊德明给他来了一封信,说她养了一百头猪,她希望人们都能吃上放心肉。

  关键词:户籍改革

    要稳妥推进

  记者提到,很多农民工朋友非常关注放宽户口限制和养老保险跨省就业能不能一起转移的政策,最近国务院确实就这个政策已经很明确地做出规定。他们想知道在这方面有没有具体的安排。

  温家宝对此表示,最近中央做出的两个决定。一个是稳妥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这项改革的具体办法还正在研究,首先要解决那些常年在城里打工,有固定工作和固定住所而又没有户籍的人们,让他们融入城市,和城里人一样工作和生活,享受同样的权利和待遇。

  第二,由于中国人多地少,还要考虑大城市的承载能力,而首要的是要引导农民工在中小城市和大的集镇安家落户。

  关键词:物价

    如不合理 中低收入者负担大

  对于外界关注的物价问题,温家宝说,已经开始关注到一些通胀预期的迹象,所以明年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这三个方面结合起来。

  温家宝说,我们要预见到通胀有可能出现。特别是在我们这个国家,又存在着收入分配不公和差距过大的问题。物价如果不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对于一部分人来讲可能不成之为问题,但是对相当数量的中低收入者,尤其是贫困家庭,就会成为很大的负担。

  关键词:人民币问题

    对迫使升值绝不答应

  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后的贸易保护主义及“人民币升值”压力,温家宝认为,我们自己要调整出口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另一方面,又要和各国一起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新的进展。

  温家宝强调,以各种压力来迫使人民币升值,“我们绝对不会答应”。他表示,曾经这样对外国朋友讲:“你们一方面要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又采取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其实质就是要抑制中国的发展。”这可能是中国明年对外经济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关键词:哥本哈根气候会议

    中国尽心尽力尽责

  一些国家此前对中国在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上的作用有所争议,温家宝访谈中笑说,会议结束,余波未了。

  他说,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是第一个制定出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国家。同时,在没有任何国际援助情况下,自主提出了到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40%-45%的目标,体现了中国高度负责态度。

  温家宝说,我们绝不会再走发达国家工业化老路,就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但是,我们必须为中国的发展争得应有的权利。

  他认为,中国参加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可以说尽心、尽力了,而且尽到责任。世界各国都应肯定会议成果,并且向前看,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凝聚共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政府一定会继续坚持这个方针。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