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英国公民被判死刑、刘晓波案等答问实录(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就英国公民被判死刑、刘晓波案等答问实录(2)
2009年12月29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9日,对于日前美国西北航空发生的爆炸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中国民航业根据国际公约有关规定,配合美方要求,对从中国境内飞往美国的航班采取了更为严格的安全检查措施。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为了确保航空安全,中国民航一直对中国国内和飞往国外的航班采取高等级的安全检查措施。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问:你能否证实阿克毛已经被执行死刑?中方为何从未公布年度死刑数字?最近我们不断听到英国对中方的指责,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英关系?

  答:我注意到新疆自治区有关方面已经正式回应了记者的提问,请大家以主管部门发布的消息为准。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仍然保留死刑,中国目前还不具备废除死刑的条件。但中国严格控制和慎用死刑。死刑数字并非从未公布,可能是你寻找信息的途径不正确。各地法院一直按照相关规定通过正常途径和渠道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建议你经常读读《法制日报》或登陆各地法院网站获取这方面的信息。

  对于英方的指责,我刚才已作出回应。中方重视中英关系,不希望此事影响双边关系。我们希望英方理性看待,不为两国关系制造新的障碍。我刚才也强调,这是一起孤立的刑事案件,与其他问题无关。

  问:日前,以色列政府表示将在耶路撒冷地区新建600多套住宅,遭到巴勒斯坦等各方反对。中方有何评论?

  答:中方反对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地区实施新的住宅建设计划。耶路撒冷最终地位问题是巴以谈判中最核心内容之一,只能以联合国有关决议为基础,通过巴以双方政治谈判寻求妥善解决。中方敦促以方慎重行事,切实回应国际社会的促和努力,为尽快重启巴以和谈创造条件。

  问:朝鲜方面已证实扣留了一名周末从中国越境的美国人,中方是否注意到这一情况?将采取何种行动?

  答:我们希望美朝双方妥善处理此事,确保半岛和平稳定大局。

  问:据报道,“德新海”号获救是因为中方空投了赎金。请证实。对于今后的类似案件,中方是否已有特别的应对方案?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已就“德新海”号获救发布了消息,你提的具体问题我不掌握这方面的确切信息。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保护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我们会继续根据相关国际法和联合国有关决议的授权开展护航行动,与国际社会一道,为维护国际海域航运秩序和安全继续做出自己的努力。

  问:上周五刘晓波被判处11年有期徒刑,一些国家对此表示谴责,美国也批评中国进行“政治审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刘晓波案,我们曾多次重申中方立场。刘晓波是中国公民,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此案完全是按照中国法律和法律程序处理的。我们要求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尊重中国司法主权,不干涉中国内政。

  如果没有问题了,感谢出席,下次再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