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少林公司”玩的啥文字游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少林公司”玩的啥文字游戏
2009年12月31日 04: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众争议的,是觉得长久以来的某种信念和价值观,乃至于文化符号被商业气息所玷污,构成对国人情感的精神伤害。

  12月27日,传闻已久的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这个注册资金达1亿元人民币,并以未来上市为目标的公司的最特别之处,是名称中含有“嵩山少林”四字。但是,以释永信为首的少林寺僧众对“少林上市”强烈不满,前日,少林寺公布了“主持法事沙门永信带全体僧众”发布的“抵制肢解瓜分少林遗产”告白书。(据12月30日《东方早报》)昨天,登封市长紧急回应,称新公司不会染指少林寺的门票收入。

  这件事情的蹊跷之处在于,成立“嵩山少林”文化旅游公司,明摆着的是利用“少林寺”的知名度搞商业运作,但无论是“被上市”的少林寺,还是港中旅以及登封市政府,都对少林寺“被上市”一事的种种质疑含糊其辞,莫衷一是。

  其实,早在10多天之前,就有媒体爆出香港中旅集团与登封市已签署协议,确定斥资一亿元成立“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其中港方占51%股本控股,少林寺门票经营权等嵩山少林景区资产则被登封市作价4900万元作为入股的一部分。而对此传言,登封市发出声明,称有关“少林寺上市、贱卖国有资产”等消息,纯属失实报道。但10天后,公司却举行了挂牌仪式。昨天,登封市长又公开称不会动少林寺的门票。如此诡异,这里面究竟暗含着什么玄机?

  而少林寺方面,对新公司成立的消息,先是一无所知,继而明确反对。而港中旅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许慕韩对于“少林寺上市”这一说法予以否认。他说:“少林寺本身不是一个经营主体,一个连经营主体都不是,它能上市吗?”但此前被媒体曝光的一份《登封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显示,新公司争取2011年上市。

  一个简单的文化公司的成立,为什么引发了如此诸多的争议和担忧。而所有的参与方和“被参与方”却都一再与公众玩“躲猫猫”的游戏。既然口口声声澄清与“少林寺”无关,名称里却明明白白有“嵩山少林”四字;既然一再声明少林寺不能上市,公司的经营范围却包含整个嵩山景区。这种文字游戏显然并不能让争议平息。民众争议的,绝非港中旅入资之后景区门票的提高这样的小小私利,而是觉得长久以来的某种信念和价值观,乃至于文化符号被商业气息所玷污,构成对每一个国人情感的精神伤害。

  绝大多数的中国人都明白,少林寺的价值绝非商业评估所能估出,如果将宗教文化作为赚钱的工具,更是突破了商业伦理的底线。而近年来少林寺在民众心中的地位之所以备受非议,和其违背宗教基本要义的过度商业化不无关系。这一次,少林寺对整个事件之所以强烈不合作,根本的原因是登封市将其晾在一边,使其倍感失落,而并非捍卫佛门净地被商业玷污。当佛门被卷入商业的巨大漩涡,一切信仰将以钱来衡量,这对于一个正常的人类社会而言,是多么的不健康,多么的令人恐惧和无望。

  □马光远(学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