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党委新闻发言人应避虚就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法制日报:党委新闻发言人应避虚就实
2009年12月31日 10:25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新办主任王晨近日表示,党委新闻发言人的制度建设将是2010年新闻发布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也将是明年新闻发布工作的一个亮点。新上任的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曹劲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新闻发言人注重执行政务过程、结果等“实在”的具体内容,而党委新闻发言人则倾向于宏观性和政策性的解读等“虚”的理论(12月30日《中国青年报》)。

  相对于渐成常态的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党委新闻发言人的出现是一种制度突破和创新。作为执政党,其权力机关不仅要对全体党员负责,更要对人民群众负责,这是我们党的一贯立场。党委新闻发言人的出现是这一立场的直接体现,对于改善党民关系,巩固执政党的地位有着重要的促进意义。

  但是,党委和政府在性质与分工上的不同决定了党委新闻发言人与政府新闻发言人之间有着微妙的关系。正如曹劲松所说,政府新闻发言人更多注重“实在”的具体内容,而党委新闻发言人则倾向于“虚”的理论。但是,老百姓对“虚”的理论大多是不感兴趣的,而如果过于注重“实在”的内容,又容易造成与政府发言人职能的重叠与冲突,甚至走入党政不分的误区。党委新闻发言人如何合理地“避虚就实”,一方面让老百姓觉得言之有物,另一方面避免与政府发言人的职能重叠和冲突,这是对制度设计的考验,也是对发言人自身素质的考验。

  首先,在制度设计上应当把握好“虚”和“实”的关系。党委的工作完全是虚的吗?完全是老百姓听不懂也不愿听的“高深理论”吗?并非如此。党管干部,而干部的考察和任免无疑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话题。如果有一个比较合理的制度设计,党委发言人可能成为群众了解、监督干部考察任免的一个重要窗口,将有力推动干部管理体制的完善,推动干部考察和任免的透明化、合理化。

  因此,在进行制度设计时,应当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寻找有党委新闻发言人特色的职能落脚点,干部管理、反腐倡廉等很多老百姓希望了解的党务工作都可以纳入制度框架之中。一定要在进行制度设计时就处理好党委新闻发言人与政府新闻发言人的职能分工,也就是处理好“虚”和“实”的关系。党委新闻发言人有许多区别于政府新闻发言人的“实在”内容可以讲,要挖掘这部分内容,而不是和政府新闻发言人“抢话说”。

  其次,党委新闻发言人在具体工作中也要处理好“虚”和“实”的关系。发言人的自身素质是保证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因素。发言人绝不是简单的“传话筒”和“扩音器”,不仅要保证信息传达的准确性,也要保证传达的信息能够为老百姓所理解和接受。这就要求发言人在具体工作中也要处理好“虚”和“实”的关系,太“虚”了百姓不愿听,太“实”了又容易“过界”。

  哪些方面该“虚”,哪些地方要“实”,发言人应当在熟悉相关制度规定的基础上,在具体工作中灵活把握。这就对发言人的自身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特别是语言上,原则性的语言当有则有,但切忌满嘴都是空话、套话、官话,沦为政策宣读工具。否则,长此以往,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不仅将失去对老百姓的吸引力,也将失去应有的生命力,变成没有实际意义的政治“作秀”。只有更多从老百姓的立场思考问题,站在老百姓的角度组织语言,方可真正赢得老百姓的支持和喜爱。南连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