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走进2010:几许悬念 几许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走进2010:几许悬念 几许期待
2010年01月01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反腐 中新社发 罗琪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日电 题:中国走进2010:几许悬念 几许期待

  作者:邓永胜

  2009年已成过去,日历翻开2010年全新一页。刚刚过去的一年有太多难以忘怀的记忆瞬间,留给人们去追忆、感怀或凭吊,也留下诸多值得期待的悬念在等着人们去解开。

  反腐:民众怀笃定信念前行

  2009年,中央以前所未有的高压之势重拳反腐败,一大批官员应声落马。一年来,从重量级反腐法规条例的相继出台,到十七届四中全会吹响反腐号角,再到“利用影响力受贿”行为入罪,直至日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无不显示出官方在反腐败问题上的积极态度与坚定决心。

  官方的积极反腐,也促使民间反腐情绪日益高涨,其中“网络反腐”成为从官方到民间,再到学界均普遍关注的热点。一系列官场腐败事件经由网上曝光得以迅速处理,这使得网络日渐成为廉政利器,引来众多赞誉,成为2009年反腐新亮点。

  当然,在网络反腐初试锋芒的同时,“网络暴民”亦不鲜见。因而如何在充分发挥网络反腐败作用的同时,有效避免背离真相恶意诽谤的情形出现,在新的一年里仍待合理解决。

  对于反腐败的长远机制,反腐专家认为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反腐败惩罚体系,当务之急是出台一部反腐败的专门法律,通过借鉴各国防治腐败的有益做法和经验,在财产申报、重大事项登报、问责制度、干部队伍建设等问题上不断加强与改进。

  在新的一年里,既有的反腐重拳效果如何,同时又将出现怎样的新举措,仍须拭目以待。但过去一年从官方到民间的积极态度,至少促使中国百姓对于廉政满怀期待;站在2010年的反腐新起点,民众怀笃定之信念继续前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