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走进2010:几许悬念 几许期待(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走进2010:几许悬念 几许期待(2)
2010年01月01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在回答网民关于房价的问题时,温总理说,政府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的行为。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房价:蜗居民众的买房梦想

  2009年,在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中国房价呈现井喷之势,主要城市房价持续“涨声一片”,房价均连创新高。持续走高的房价也逐渐向中小城市蔓延。

  房价的高高在上,令收入并未相应提高的普通民众深感生活之艰;成为贫富差距拉大、进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对于持续走高的房价,支持者称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突出,批评者则认为高房价绑架了中国经济,亟待纠正。

  房价的过快上涨引起中央重视,在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保民生的同时,2009年年末,中央不断释放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信号,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二手房营业税“二变五”;从楼市政策“国四条”,到五部委土地新政。但到目前为止,面对楼市政策组合拳,房价似乎无动于衷,主要城市的房价继续大幅飙升。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央对一些地区和城市出现的房价上涨过快高度重视。要使房地产建设能走入健康轨道,应同时发挥市场机制和政府调控作用。在政府调控方面,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的改造,鼓励居民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用房,运用好税收、差别利率及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稳定房地产的价格,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的行为。

  房价的走势,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在新的一年必将继续受到广泛关注。社会在发展,人们已不再奢望房价下降到若干年前的水平,但设法使“蜗居”的普通百姓至少能看到一些买房的希望,则是未来必须解决的民生要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