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09:“国”与“民”之间的交集是特别亮点(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回望2009:“国”与“民”之间的交集是特别亮点(4)
2010年01月01日 02:11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刚才我们更多的是从国家的角度在关注过去的2009年,接下来我们再把关注的目光投放在几个群体身上。当我们看到钱老这一代的知识分子的时候,我们从这一代身上,更多的读到的是一种浓厚的,叫做理想主义的情怀,他们这种情怀可能是由于时代所产生的,对于生活在当下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来说,他们又应该如何去延续这种理想主义的精神呢?

  (播放短片)

  湖北荆州市民:

  看到电视就哭,没有什么可以做的,就献个花圈。

  湖北荆州市民:

  亲手写(横幅),更能深刻表达我们对儿子们的那份敬意。

  解说:

  “儿子们”,这是荆州市民对于三个因救人而罹难大学生的称呼。2009年就要过去,今天让我们再次记住他们的名字,陈及时、何东旭,还有方招,他们都是19岁,生前都是长江学一年级的学生。

  10月24日,一个秋高气爽的周末,一次大学新生们的野炊,面对意外失足的两个落水儿童,他们现在用拯救别人生生命就此和我们告别。

  长江大学学生1:

  这就是方招了,方招当时就这样游过去的,就在这几个人里面。

  市民:

  全部牵成一条,还有女生,

  长江大学学生2:

  当时下面有暗流,水很急,很多同学当时就是一下子,下面流沙一下踏空了,然后很多学生就被冲散了。

  长江大学学生1:

  很多学生就是在这个地方不见的。

  解说:

  2009年,面对3个19岁年轻们的义举,全社会都在表达着自己的尊重和怀念,但是此后的事件,却让温暖遭遇了寒流。

  这张照片中,一位打捞船船主,正在和岸上的人讨价还价,而船侧就是救人大学生的遗体。船主索要三万六千元,甚至面对女生的跪求,也不为所动。这一幕,刺痛的是每一个人的心灵,面对着已经逝去的三位大学生,我们这些生者看到的又是一个怎样现实?全社会都在思考,当我们已经习惯于以挑剔的眼光看着80后、90后身上的缺点时,又是否给他们创造了一个足够理想的社会环境。

  2009年对于年轻人的思索,还有一个叫做“蚂族”的社会学调查。高智商、低收入、不被人关注,像蚂蚁一样弱小,喜欢群居,但是却勤勤恳恳,永不放弃。这样的一个比喻在现实生活中是80后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的真实写照。

  在北京,唐家岭、小月河可以说是“蚁族”聚集最著名两个村落。在这里,简易的小楼每走几步就能看到一个,很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干着不稳定的工作,赚着微薄的收入,交着几百元的低廉房租,带着一点少量必需的生活用品,为了梦想聚居在一起。

  李德禹(研究生):

  原来这个柜子是在这放着,电脑桌是在这儿,电脑线一般会长一些,这块空间原来都没有的。后来我就跟我男朋友说,它俩个换一下位置,可能我的空间会变大一些。这么搬的之后,我男朋友也说你看这地方空间变大了,我来了之后,还正好能坐。

  解说:

  在眼下的中国,我们不知道还有多少像李德禹这样的年轻人,2009年,他们被社会称之为“蚁族”。与北京一样,上海、武汉、西安、广州,“蚁族”们也因所处地域不同,而被称之为“沪蚁”、“江蚁”、“秦蚁”和“穗蚁”。

  走出大学校门,却过着大学宿舍,甚至是不如大学宿舍的生活,床有多大,他们的家就有多大,小小的蚂蚁,背负着人生的理想,在寒冬和酷暑中坚持,在希望和困惑中前行,他们都在期待,期待着阳光照进生命的那一天。

  字幕提示:

  2009年,全国高效应届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突破610万人。

  主持人:

  岩松,你觉得这一代年轻人,就比他们的前辈更加艰难吗,在实现理想的时候?

  白岩松:

  首先有一点,我们要永远地去相信年轻人,然后帮助年轻人地但如果要再说一句话的话,不一定用溺爱的方式去相信和帮助他们,首先我觉得,国家和这个社会,有责任去面对他们所面临的困境,去帮助他们,住房、就业、剩男剩女、宅男宅女,精神的困境等等很多很多。但是另一方面,你必须换一个角度讲,哪一代的青春容易呢?

  比如先说我们这一代,20年前的时候,我也是在工作了11年之后,才有了自己的第一套住房,这11年里头搬8回家,中间的艰苦不要说了,住过四面透风的房子,其实这已经好了。如果再回到季老那一代的青春呢?季老留学德国的时候赶上二战,10年无法回家,有家难回,母亲再也无法见到。那么,面对那一代的青春,你更会去感慨,真的不容易。所以每一代的青春都会面临着挑战,其实青春的魅力也在这种挑战当中,但是说完这段话的时候,一点不妨碍我们应该为年轻人多做一些事。

  主持人:

  今年,你在访美的时候,曾经在耶鲁大学有一个关于对美国青年讲述“中国梦”,你觉得现在的青年对于中国的年轻人里说,实现他们的“中国梦”要付出的是比往辈更多,还是……

  白岩松:

  “中国梦”现在还并不是一个完成时,而是正在进行时,正在进行时的时候,梦的终点的确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我们期待的那样一个结果,但是走向它的时候,万分艰苦。不仅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同样如此,我觉得应该携起手来一起往前走。

  主持人:

  青年人希望实现他们的自己的梦想,希望得到社会的认同,而这种对于认同的期待,当体现在另外一个群体身上的时候,则更为强烈。

  (播放短片)

  解说:

  作为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首部现实题材作品,一部讲述代课教师故事的歌剧《山村女教师》,22日登上了首都舞台。

  迪里拜尔,《山村女教师》的扮演者,当这位花腔女高音以一曲5年前《你说你爱我》开场之后,因为痛彻肺腑感受,竟然泪流满面。

  2009年,是教育部下达代课教师清退令的第三年,如今三年过去了,除了重庆在2008年解决了代课教师的转正和补偿问题,大多数经济落后地方受困于财政状态,代课教师代转公工作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更多的被清退教师或者选择在家务农,或者投入到外出打工的人潮中。

  白天玺,兰州市永登县民乐乡镇清泉小学代课老师,两个月前,白老师接到通知,他即将被清退,离开自己代了25年的岗位。

  记者:

  你想过有可能最后一天离开这个教学岗位?

  白天玺:

  这个是不敢想象。我是离不开、舍不得这个教堂的,就是教书育人,教了20多年,现在离不开孩子们。

  解说:

  白老师现在每月工资只有300元,按照兰州市对于清退1240名农村中小学代课老师,每人一年补偿1000元的标准,清退后做了25年代课教师的他可以得到2500元的不偿。

  代课教师,这个被媒体称之为“教师中的农民工”群体,有着永远也说不完的故事,说不完的酸甜苦辣。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正在淡出历史舞台,人们期待这种离开充满尊重和关怀。这种情感在真正的农民工身上也在流淌。

  张海朝:

  我感觉那时候,我真的没别的出路了,我要有别的路,我不可能走这条路。

  解说:

  2009年,农民工张海朝绝对算得上是今年的年度人物。现在,经过了在北戴河疗养院的治疗,他的病情已经好转,身上的刀口也已经愈合。如今,他经常能接到农民工的电话,向他求助反映问题,而张海超在2009年的故事也反映了许多农民工相似的境遇。

  在中央和各个地方政府的努力下,农民工面临的一个又一个问题,也在一点一点地得到解决。“提起农民工,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情,我曾经为一位叫熊德明的农民工讨过钱。我帮助她讨薪这件事,实际说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我更注重研究的是制度问题,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研究涉及农民工的深层次问题了”。这是本月27日温总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的一段讲话。而对于深层次问题,温总理还表示,中央最近做出了两个决定,一个就是稳妥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打工者和城里人一样,工作和生活享受同样的权利和待遇。第二,就是要引导农民工在中小城市和大的集镇安家落户。

  和这些值得期待的消息相比,就在温总理的讲话前几天,农民工朋友已经感受到了改变所带来的欣喜,那就是从明年开始,农民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以跨省转移。

  主持人:

  温总理提到了制度和情感。一个温总理可以帮助一个熊德明,但是一个制度可以帮助很多熊德明。

  白岩松:

  没错。在这样的一个国里,其实还有很多的“民”,其实现在可能生活还遇到很大的挑战。我觉得我们期待明天的中国变得更加美好,其中蕴藏一个很重要的期待就是能让这些人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情感很重要,因为它很温暖,它可以使很多的人在面临一些挑战和困境的时候,可以继续忍耐、等待,并且乐观地充满希望,但是它不能解决长久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要通过制度以及继续改革,使他们成为真正的受益者。所以,怎么样拥有一种很好的温暖和一种很好的情感,但是最重要的是,推动改革真正的完成,让他们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主持人:

  其实情感和制度并不是完全割裂的,当一个制度在推行的过程中,出去带着情感去推行的话……

  白岩松:

  所有的好的制度,好的改革都应该是有温度的,这种温度让每一个人能感觉出温暖,并且向前走的时候,极其乐观。今天12月31日,当我们面向2010年还有很短的时间就要到了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笑着去期待它,因为我们所有人都可能成为受益者。

  主持人:

  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2009年,每个心里都有对未来的2010年的一种盼望和寄托,你心里面的2009是什么样的?

  白岩松:

  我相信很多人在此时此刻面对2010年的时候,愿望并不大,你比如对于我来说,减掉5斤肉,能跟同学和家长更多地聚一下,能让自己前行的脚步,生活的节奏慢一点,能够欣赏很多我们愿意欣赏的东西。这一系列可能看似很微笑的愿望,累积在一起的时候,这个国家已经变得更好了。

  主持人:

  在过去的一年里面,我们参与了很多重大事件的报道,作为这样一个报道这些事件的记者,你最大的快乐是什么?

  白岩松:

  这个国家在向前走,能让那些我们期待受益的人能够受益,所以我觉得这可能是作为一个记者在每天面临很多挑战的时候,能够继续向前走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反过来该问你,比如你在面对2010年的时候,你的期待是什么?

  主持人:

  因为我们这个节目都是9点半开始,10点结束,我最希望的就是能够在这个时候,陪陪我自己的孩子,但是我知道这是不可能。但是即便是这样,我还是对未来有这样的期望。

  白岩松:

  我们两个之间都没有说很大的话语,但其实可能就在这种很微小的希望的后面,是一种很温暖的对大的改变的一种巨大的期待。但是你说哪一个百姓在今天,不是这样一个看似很微小的希望呢?能让这些微小的希望实现,是这个社会最大的一种成就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