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3000万外来工今起领“广东省居住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3000万外来工今起领“广东省居住证”
2010年01月01日 16:3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日起广东省启用居住证,近三千万流动人口正式告别暂住证。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可在当地参加社保,可在居住地申领驾照、办理港澳商务签注等,居住证持证人在一地缴纳社保七年,将可申请常住户口。 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天上午,广东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同时举行仪式,为外来工换发“广东省居住证”。

  上午10时6分,在广州人民公园,广东省及广州市推行居住证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首发仪式,陈国平、何傲宇等外来工领到崭新的居住证。陈国平在越华路开了一间餐饮店。他说,自己在广州已打工4年多,以前每3个月都要办一次暂住证,后来取消收费了,但一年多次办,很麻烦。昨天,暂住证过期,他去街道申请再次办证时,被告知换新的居住证了,“看报纸说要换居住证,没想到这么快。”不过,他对居住证具体有什么功能还不太知情。

  新亮相的居住证外观质地很像二代身份证,正面写着“广东省居住证”字样,卡上是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户籍地、居住地等信息,右上角是二代身份证电子照。据介绍,居住证采用第二代身份证芯片管理技术,在居住证中依法采集居住证持有人的基本信息和就业、社保等个人信息。值得一提的是,居住证表面设计有可反复擦写的区域,变更居住地址和延长有效期都不需要换证。

  副省长、省推行居住证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容根出席首发式活动,他说,广东有近3000万流动人口,实行以居住证制度为核心的“一证通”制度,就是要保障广大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尹安学 张雷 孙全忠)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