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日晚将迎强降雪 未来几日将出现大风降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2日晚将迎强降雪 未来几日将出现大风降温
2010年01月02日 15:12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2日凌晨,北京城飘落新年第一场雪。同时,天津和河北北部也于当天凌晨飘落小雪。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天(1月2日)凌晨,北京市下了2010年首场雪,虽然雪量不大,但是晚上将迎较强降雪,完成北京新年初雪“二重唱”。未来三四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将迎战寒潮天气,本网特邀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宗志平详细分析寒潮天气过程。

  北京今日凌晨降2010年首场雪

  今天凌晨,北京、天津和河北北部出现小雪。截至到2日6时,北京城区降水量一般不足1毫米,北京地区局部站点降水量较大,北京房山霞云岭站降雪最大,达到了2.9毫米,门头沟房梁村站也出现了1.5毫米的降雪。

  “北京今天凌晨的降雪是2010年的首场降雪,虽然降水量较小,但近日来北京地区气温较低,始终维持下冰点以下,出现降雪,哪怕不足1毫米,都很难融化,时逢元旦佳节,市民出行将会受到一定影响,需注意防滑和交通安全。”宗首席指出。截至上午10时,北京地区气温仍然在-5℃以下,外出防寒保暖仍然不能忽视。

  今晚将有更强降雪 未来还有大风降温

  受寒潮天气影响,今天后半夜开始,北京将再次出现降雪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降雪将持续到3日晚上。此次降雪与今天凌晨的降雪相比,降水量明显大了很多,可达5~8毫米,也就是能够达到大雪的量级,将给北京交通和市民出行带来较严重影响。

  很多北京市网民今早看到了屋外降雪,不禁发出疑问,昨晚我看了中国天气网上的北京市区天气预报,说是2日夜间才出现降雪,怎么一早就出现了降雪?是不是降雪时段提前了?

  “今天凌晨的降雪与预报的2日夜间的降雪并不是同一次过程,已出的降雪主要受东北地区回流弱冷空气影响造成的,降雪时间短,量级也小;而预计的今夜降雪是受贝加尔湖东移南下强冷空气和地面倒槽引起的,这两次降雪应属于两次天气过程。我们原先预计的2日夜间降雪将会如期而至,2日后半夜到明天白天北京将出现大雪,明天前半夜逐渐结束”宗首席详细分析了两次降雪天气过程。

  “这次降雪过后,北京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3日晚间风力4-5级,4日白天风力还将有所加大,达到5~6级,同时北京降温也是非常明显,预计北京气温将下降8℃左右,4日夜间北京平原地区的最低气温将下降到零下14~15℃。请北京广大居民请注意交通安全,做好防寒、防风及防火的准备工作。”

  中东部大部地区迎战寒潮天气

  中央气象台今天10时继续发布了寒潮橙色警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下午至后天中午,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大部、华北、黄淮、江淮北部、江汉北部等地将先后有5~6级、阵风7级偏北风,上述地区气温将下降8~12℃,其中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4~16℃;明天夜间开始,渤海、黄海北部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9级、阵风10~11级。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的局部地区有扬沙天气。

  此外,受强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中午,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5~9毫米),局地有暴雪(10~12毫米)。

  “此次强冷空气强度强,影响时间较长,另外还有冷空气补充,我国中东部大部将维持一段时间低温,对人民生产生活的影响不可忽视。”宗首席最后补充谈到。

  寒潮天气的危害还是非常巨大的,首先是强烈降温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其次是大风对江河湖面和海上作业船只的影响;最后是大雪道路结冰对交通影响较大。2日9时10分,中国气象局已经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将密切关注寒潮天气动向,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卞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